2018-10-21

教甄複試第二關【口試】口試本來就不好準備,ㄧ進考場他們ㄧ定會叫你自我介紹

教甄複試第二關【口試】摘自世穎的母校(硬拉關係中)臺北市立弘道國民中學 / 杜毓凱老師(師大國文系畢)口試通常會有二到三位評審,前面已經有說到,ㄧ進考場他們ㄧ定會叫你自我介紹,那段時間就是評審邊聽你說,邊看你的資料的時候,所以要事先準備好自我介紹,通常是ㄧ至三分鐘,所以最好準備三種長度的版本。在自我介紹中,千萬不要介紹自己的童年還是什麼家中有哪些成員,要記住自我介紹內容是要和你當老師的目的相符,而且也是評審發問的關鍵,所以盡量設計你曾參加什麼活動,協助過的事務,越有誘導評審發問的內容越好,例如我剛好遇上一百年校務評鑑,所以被分配到秘書室實習,在秘書室實習比較特殊,所以事前我就在猜他們很有可能會問,所以這些內容我都有做準備,我記得後來臺北市和新北市的口委都有問我這個部分,又或是我有協助過輔導室特殊生的照顧,果然新北市的口委有問我。
口試本來就不好準備,太多天馬行空的題目,為了避免被問到ㄧ些可怕的題目,很多地方自己就要多放心思,多想如何讓評審能順著你的內容發問,當你被問到你有準備的題目時,你的信心和氣勢都會大增。在口試時,評審有的臉也會很不好看,一樣抱持著我上面說的想法,當自己回答題目時,態度真的很重要,我和曾經當過口委的老師聊過天,他說他們通常會看ㄧ個老師的態度以及談吐技巧,態度ㄧ定要誠懇,ㄧ定要保持微笑,任何一個題目的回答前提都要是「為學生好」,從「愛學生」的角度出發,回答的內容比較不會偏離正軌,也較能傳達誠意,所以走上教職之路前,先想一想「我是不是真的想當老師」、「我真的願意愛學生嗎」,因為在口試時,你的回答和態度都會露出端倪。
口試的題目很難準備,可以上網蒐集ㄧ些歷年來考過的題目,稍為想一想自己要怎麼回答,偶爾在鏡子面前練習微笑和回答問題,因為人一緊張,笑的表情有時會怪怪的。當碰到口委問自己很難的題目時,不要覺得他在為難你,因為有可能他現在也正遇到這樣的問題,想聽聽看年輕老師的意見,當被問到有點不清楚的題目時,把你目前知道的情況稍作描述,接著告訴評審你會回去瞭解清楚,如果真的被問到完全不會的題目時,記得態度要誠懇,和評審老師說「這個部分我比較不清楚,但我願意回去再瞭解,請評審不吝給予指教」,記得要確定知道再回答,亂答都很容易被發現,而且應該會扣不少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