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自我介紹是關鍵。講的好沒人注意時間,講不好,一下子被打斷,開始漫天亂轟口試題

我上班就是為了錢,不要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 不要拿我跟任何人比,我不是誰的影子,也不是誰的替代品,更不是誰能退而求其次的選擇。我只是我 一個會莫名開心又突然難過的瘋子,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自己隨心所欲,我不會按照任何人的想法去生活。(轉貼)
★ 教師甄試口試心得(摘自享受蔚藍的天空)在準備複試時,口試是我比較不擔心,因為前年參加了幾場台北市的獨招學校,都有進複試,但是在考前的兩天,校長看完我的試教,順便問了些口試的問題(雖然都沒有出....只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
其實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是這卻是關鍵,一分鐘其實只是原則。講的好沒人注意時間,講不好,一下子被打斷,開始漫天亂轟口試題】如何讓口試委員認識你,是每個地方點一下、點一下,廣泛的認識你,或者是強力的深入介紹自己的某個專長。
其實我原來也是遍向後者,但是經過校長的提醒之後,恍然大悟。一分鐘我要讓委員知道我有哪些專長,因此我不用太深入介紹我自己,我要做的是讓他們可以廣泛的瞭解我。因此我繼續以前做過的東西,我針對口試有打一張口試擬答,不管如何就是套用這個模式,也因此口試問題有些問題都是有重複相關的。
一一分鐘個人簡介:各位委員好,我叫XXX,我畢業於台南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大學主修資訊管理,在教學經歷上。在實習期間,參加全國自然科學數位內容融入教學教案設計大賽獲得「入選」。之後陸續擔任過社會科科任教師、三年級導師及系統管理師。
這一年則是是在國小擔任系統師,除了負責學校網路及伺服器的管理,並根據學校需求開發線上影音系統,讓教師可以將學校活動影片放上網與家長們共同分享,也利用這套系統,將部分鄉土語言教材轉檔後上傳,提供教師在教學上使用。另外也錄製線上影音教學動畫,提升校內老師的資訊能力。
在教學方面,我會不斷思考,如何讓學生能快樂的去學習,因此結合我的專長去設計教具或學習單輔助學生學習。我也著讓孩子們能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去設計作品。
關於我個人方面,我的個性開朗樂觀,讓我能勇於面對工作與人際關係的挑戰。另外我的態度誠懇自然,做任何事情時,都會秉持認真學習的態度。
我很重視讓每個孩子感覺到被期待,讓他們找回屬於自己的自信。因為孩子們都很想得到關注,因此我讓孩子們能在不同的地方有所發揮,找回屬於他們的成就感。
這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其實就是委員在看你的教學檔案,我的教學檔案有大概16頁,但是我另外準備了一張A4的介紹,讓委員可以快速的瞭解我這個人。我們校長也給了我很好的建議,不要太客氣,就是要盡量的展現出你自己,你想獲得口委的青睞,就是要表現出你的價值。因此,要把你在代課期間,對學校的貢獻,做出了哪些幫助寫出來,因為我是系管師,雖然是系管師,但是最主要的工作還是老師,因此你在教學上為學生做出了什麼、如何提升校內老師們的資訊素養能力,這些都是你要表達出來的,能進複試的每個都一定有一、兩把刷子,資訊能力是強調的重點,但是更重要的,你的人格特質,因為系管師,除了面對電腦,還要面對同事、學生,因此你的人格特質就顯的非常重要了。
口試的問題有哪些?關於我資訊能力的問題其實很少,主要著重在我的人格特質、班級經營,另外有一題關於班級網頁的問題(但是這題我沒有答的很好)
Q.系管師應具備的人格特質
三心:熱心、耐心、同理心
四不:不小看問題過於自大、不斷地自我反省、思考;不斷進修、不坐井觀天多與人分享討論
系管師面對的不只是資訊設備,更多的是與人溝通。能熱心且有效率的幫助學校行政、老師們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
Q.請你定義體罰與處罰的不同
這一題我除了有定義之外,也帶入我的班級經營理念,因為前年因緣際會之下,當了一年的三年級導師,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有很深刻的體會,因此我試著把話題引入我帶班的班級經營方式....我發現口委蠻認同的。我很強調潛移默化,我的處罰是以正向管教的方式,或許時間會花的很長,但是我就是慢慢的去修學生的行為.....我真的忘了我那時候說什麼了!反正我最後強調『我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我決定不會用在學生身上』
當我說給要退休的同事聽的時候,他說如果是有帶班經驗的老師一聽到這個,會很有感觸。
因為我真的花了一個學期去慢慢的修學生的一些行為,也學著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口試到最後我都有一種錯覺,我怎麼好像在考一般師阿。
Q.關於班級網頁
口委有問說我在台北代了多久,也提到關於政策的問題,政策是新的、..是新的......我真的忘了,我回答完,他說你還沒回答到我的重點,我只好請委員在告訴我更具體的東西,我又把我帶班時候的經驗帶入,其實班級網頁就是師生之間的溝通,但是家長其實最在意是想看到孩子們在班上活動參與的方式,因此我那時候自己寫了一個網頁相簿程式,我的班級網頁只有給家長下載的名人名言之外,就只有網路相簿的連結,另外也提到我自己開發的影音系統也是為了這麼目的...但是就是覺得自己這題沒有回答的很好。
Q.關於班上特別不受教的學生怎麼處理(有點小忘)
我帶到說我利用名人名言的方式去教孩子們(我從頭到尾都不是說學生喔,我都是說孩子們...一整個就是非常有愛心),例如有學生覺得自己很厲害,我就請他寫諸葛亮說過:『不恃才以傲物不以寵而作威』(我直接背出來,這樣你就知道我們的學生到底寫了多少次的這句話了,我也講了多少次),每次都不多大概2.30次,慢慢的把這句話放到他的心裡,每當他又想去笑別人時,忽然腦海中浮現出這句話。(口委還真的有去翻我檔案中的名人名言)
Q.關於高年級電腦課怎麼規劃
我就以現在的例子去說明,從自由軟體PhotoCap開始教他們影像的處理,到之後做畢業光碟時可以應用。帶到說我培養孩子們的是讓他們感覺到被重視,慢慢的孩子們會開始有成就感。因為剛好前幾天有學生問我說,『老師,我們的作品都放在哪裡,我說,我都放在網路上,在老師的班級網頁上(我的班級網頁是我自行開發的)。』,從一開學孩子們不好意思他們的作品放到網路上,到後來是迫不及待的像讓大家看到他的作品,這是因為孩子努力的去設計,讓他有了成就感。我就是要讓孩子來上電腦課之後,是快樂的離開,因為這也是他帶得走的能力。
成績查完之後,T分數稍微換算一下,我的口試好像是最高(應該是我那個試場而已)
之後我再把我的個人檔案放上來。我們的本職就是老師,系管師只是我們兼任,因此不要陷入了技術的迷思。更重要的是你的教學熱忱還有你的班級經營能力。或許實際上課情況並不是這樣,但是這時候是口試,就是要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
心理學家馬斯洛:匱乏之愛與存有之愛(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她轉述同事的說法:「怎麼沒有人告訴過我?」她說,她同事很愛跟她聊愛情,反正常覺得男友不夠愛她。可是,她發現這位同事超喜歡遷怒,反正心情不好,任性一下,就是要男友哄她開心。男友偶爾沒有達成「任務」,同事就會指責男友的不是,數落男友的缺點,所謂「不夠愛她」的感覺就會出現。她說,同事長得很漂亮,在公司也不少男同事有好感。可是,她們算是比較有話聊的,她也知道,這位同事只能談談八卦,同享福可以,別期待能共患難。她連告訴她,自己的情緒要自己負責,同事就又要怪到別人身上。當然,我們這個社會的情緒教育,實在很薄弱,同事真的沒聽過這個講法,也有可能。不過,我跟家長談兒童情緒管理,也都希望家長從現在開始跟孩子們互動的時候,能重視這個概念。大人的情緒別轉嫁到孩子身上,孩子的情緒則鼓勵他們自己找方法處理。用比較通俗的講法,是自己製造的情緒垃圾,要自己學會收拾。可是,我們不能期待,我們遇到的人,都已經建設好處理自己情緒的能力。我想借用心理學家Abraham Maslow的概念,來談談相關的兩種愛戀關係。
第一種愛戀關係,是屬於「匱乏之愛」(Deficiency Love,又稱為D-Love),主要是想藉由對方,來滿足自己。自己缺乏的,想要從對方身上得到,像是以這位同事的例子來說,就是情緒管理能力。很多時候,即使不喜歡對方,也暫時停留在這樣的關係裡面。因為怕寂寞,希望有人對自己好,或者更勢利一點的講法就是,暫時還找不到更好的人。這樣的人,比較自我中心,沒同理心,喜歡操控對方。根據自己的需求,去評斷他所面對的世界。
第二種愛戀關係,是屬於「存有之愛」(Being Love,又稱為B-Love),主要是希望建立一種互信互賴的關係,來圓滿彼此。一個人要夠成熟,才有辦法成長到進入這樣的關係。因為雙方皆有能力給予,而不是匱乏。要有能力因為付出而喜樂,可以依賴,也可以照顧。而不是稱斤論兩地計算著他愛我多?還是我愛他多?
成長雖有喜悅,但也會有痛苦。然而這份痛苦,能被視為個人的功課,而非通通推到對方身上。這位同事還有成長的空間,她的美貌會讓她有多一點的成長機會,但也可能讓她迷失了自我。祝福她能進入互信互賴的關係,因此而得到的安詳與恬靜,綿長而悠遠。
......
最重要的事情,
莫過於在你的生活中,
找到更好的人。
~ 巴菲特
.......
以下摘自世穎優秀的研究所同窗:邱世明教授(市大實小校長)許多人可能還停留在廠房硬體設備要花大錢買最精密的,而安裝軟體不該花錢、制度流程的諮詢建議也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的 XX 階段。
觀念啟迪其實是無價的.專家花時間協助解惑與修正偏失其實是非常珍貴的.不信的話,可以試著用1000萬名貴跑車搭配極度精密的導航儀器以及充滿錯誤的地圖資訊.辦教育也是一樣,環境設備很重要,觀念態度更重要......
專業的顧問能夠一針見血,說出一些有道理的話或提供建議,那可是累積了幾十年的功力。難道這不是一種價值?不需要被尊重?他兩分鐘的話語,背後有幾十年專業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