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教甄考古題 108 教育制度史:使高祖認為終於知道做皇帝的尊貴之處的教育家是誰?

叔孫通協助漢高祖制訂宮廷禮儀,使高祖認為自己終於知道做皇帝的尊貴之處
※ 教甄考生:叔孫通我知道,就是那個埋蛇的
★ 書院院長:埋蛇的叫孫叔敖
※ 教甄考生:原來不是姓孫的
★ 書院院長:孫叔敖也不是姓孫,先秦人習慣將字放在名之前。孫叔敖姓蔿,其父據傳是輔佐楚成王、楚穆王、楚莊王三代蔿賈將軍《孟子·告子下》有「孫叔敖舉於海」西漢司馬遷《史記》中贊其為循吏之首。
..........
教甄考古題 108 教育制度史:協助漢高祖制訂宮廷禮儀,使高祖認為自己終於知道做皇帝的尊貴之處的教育家是誰?
.
解析:漢高祖委任叔孫通為博士,並賜封號「稷嗣君」。漢高祖把秦朝的禮儀廢除,力求簡易。當時大臣們在朝堂上經常做出失禮的行為,如飲酒爭論、醉後喧嘩,甚至拔劍擊打宮殿的支柱。 漢高祖對這種情況漸漸感到不滿,叔孫通向漢高祖建議制訂宮廷禮儀,得到漢高祖的同意。
叔孫通到魯國故地徵召約三十名儒生到長安,協助制訂及演習宮廷禮儀。漢高祖對是次朝會非常滿意,認為自己終於知道做皇帝的尊貴之處。他委任叔孫通為太常,並賞賜黃金五百斤。隨叔孫通入京的儒生獲漢高祖封為郎,另外叔孫通把賞賜所得全數分贈隨行的儒生。
補充:叔孫通出任太子太傅,輔佐太子劉盈。三年後 (前195年),漢高祖有意改立劉如意為太子。叔孫通以晉獻公和秦始皇立嗣不定終致國家內亂的事向漢高祖進諫。劉盈繼位,是為漢惠帝。叔孫通再次出任太常,負責制訂漢朝各種禮儀。~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