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李忠憲教授:無法掌握真知識的一般人將自己的命運委託給所謂的哲學家皇帝

摘自李忠憲教授:這次行程更神奇的是登機前航空公司宣布「飛機上的影視娛樂系統故障無法使用,請旅客見諒」。坐飛機已經很久都沒有帶書,想要去買本書時間又不許可,幸虧手機上還有當期的哲學雙月刊和明鏡週刊。以前在柏林念書的時候,坐長途飛機時幾乎人手一本書,更有不少一邊看書一邊抽煙的癮君子,現在機上禁菸,同時也沒有人在看書了,看最新的電影、影集,打電動遊戲,甚至是以往無法想像的上網。只是突然間這個系統失靈,沒有什麼人做好因應準備,只好發呆和睡覺。
.
哲學雙月刊這一期的專題是「我們需要精英嗎?」在民粹主義的時代,以往佔據高位的所謂精英日益式微,政治和商業領袖、官僚和知識份子這些能夠影響很多一般民眾的人已經不如以往那樣扮演柏拉理想國的領導者角色,不受自身利益的驅使,洞察真相行使理性的政策,重視知識而非權力或財富,無法掌握真知識的一般人將自己的命運委託給所謂的哲學家皇帝。在柏拉圖的理想政府裡,哲學家皇帝具有四種美德,智慧、勇敢、仁慈、節制,並且能夠公正和有勇氣為所有人帶來真理。
.
在民粹主義時代的台灣不知道去哪裏找哲學家皇帝,一大堆以柏拉圖理想國中精英姿態上台獲取權力之後,忘記哲學家的角色,不是無法洞悉真相,不然就是受到自身利益驅使,不再行使理性的政策,誇張到被印刻的小鴨帶領成為民粹主義者。權力真的有這麼好,不念書沒有知識的也就算了,念了那麼多書的人一旦掌握到權力,結果以前獲得的知識反而都忘記了,這樣跟不念書的有什麼不同。即使在社群網路時代,民粹主義其實跟以往完全相同,只是言論散佈時間更加快速、操控醞釀更加方便,造成影響的層面更加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