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一年級跨領域課程教學筆記 / 設計理念:「順序知多少」結合生活課程「校園大發現」

摘自詹明霞主任 1071018~一年級跨領域課程教學筆記(2)
一、設計理念:數學第二單元「順序知多少」結合生活課程「校園大發現」,透過情境連結「數的順序」與「第幾位」的課程內容,使學生能知道排序在生活中的應用,如:電梯、火車座位、電影院座位、飯店住宿的房號……等。 
二、教學流程:
(一) 利用影片中10以內的數,先複習已學過的知識,並請學 
生利用左右描述排序的起點及方向性的序數。 
(二)若學生不清楚左右手,老師再進行手勢歌謠。
「舉起你的左手—剪刀啊剪刀;舉起你的右手—石頭啊石
頭」。
(三)看學校平面圖:
1.以104班為左邊第一間,201班是第幾間
教室?編號是多少? 學生回答:第5間教室、編號是214。
2.請學生觀察並討論三間教室編號的異同?
學生回答:第一個數字都有2,數字都有順序。
3.老師歸納:215和216的2代表2樓,215、216代表教室依
照順序編號,像是家有地址,215代表教室的地址。
依此類推,請學生回答:314的3代表3樓、422的4代表4
樓。
4.任務題:門牌不見了
萬聖節到了,多啦A夢要去參加派對,卻找不到地址,唯一的線索是一張被洗衣機洗爛的派對邀請函,上面的地址除了永吉國小看得清楚外,就剩下一個「9」。他必須依照線索提示找出門牌,才能順利參加派對。完成後請學生討論找出門牌的方法。
(四)說明回家功課:請小朋友回家後,觀察日常生活中,跟數字順序有關的生活經驗,寫下來跟老師和同學分享(例如:排隊)。
三、教學省思
數字順序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透過學校教室的編號,讓學生察覺原來數字順序有規律性,對於日後的邏輯推理有幫助。老師若在學校提供學生有感的學習機會,並善加引導,可激發學生學習動力。
覺得很棒的地方是我編了一個有趣的故事,故事內容結合萬聖節,因此全班幾乎都很投入,一起幫助哆啦A夢解決問題。故事是一個虛擬情境,又能順利引導孩子進入情境思考,學生很喜歡,超有成就感的。
至於我怎麼會想到這些點子?我也不知道。就是把教學放在心裡,把自己當成學生,用學生聽得懂的數學語言與學生溝通。
教學時常會出現
「老師說得很清楚,學生聽得很模糊。」
因此,具體說明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