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何元亨校長:每次,到師培校院分享教甄複試,總有些沉重。想起以前公費師培制度

世穎畢業的公費師專,嚴格來說是六年(五年加一年「全薪」實習)中等師資情況更嚴重,因為只要修 26 個教育學分,所幸書院中等教甄考生,近年仍維持 9 成以上比率(以前 100 %)明年國中編制調高一成(2.2)是最好,可能也是最後上岸良機。以下摘自何元亨校長:
上週末,擔任國立臺東大學國小教甄複試講座。每次,到師培校院分享教甄複試,總有些沉重。想起以前公費師培制度,讓許多窮困家庭的子女有機會接受公費栽培,成為國小老師。我要經過五年(師專)的學習,才能站在講臺上為人師。N年前,許多一般大學爭取師資培育多元化,原來的師專改制師範學院,再改制教育大學,公費生名額遞減至零。
現在的教育大學和一般大學一樣;開設教育學程,提供有興趣從事教職的學生經過甄試並修習四十學分,成績及格後,通過實習及教檢,取得教師證,最終,通過各縣市教師甄試,成為正式合格教師。原來,當老師!我要準備五年,現在,只要大約花兩年時間,修畢四十學分。近十餘年來,因少子化及師資培育多元後具備教師證者眾多’,教師甄試成為非常窄的「窄門」。許多孩子選擇提早轉業;或成為公務員或成為出版社編輯或成為補習(安親)班老師……我也遇過師培生開設油漆粉刷工程行或是從事其他非教育相關行業……
師資培育過於「速食化」,缺乏專業培育制度,具教師證的師資人數不僅飽和而且超出需求總數甚多。因此,選擇就讀教育大學的孩子,學非所用。即便是修畢教育學程,考取教師證,依舊很難擠進國小正式合格教師的窄門。僧多粥少的師資,其實已是社會問題!教師如果被視為與律師、會計師、醫師、建築師等具備專業技術的人才,就應該有專門的學校或科系來培育,而非僅需修畢四十學分如此簡單。如果國家相信「良師興國」,更應該以公費來培育中小學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