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教甄地方文史 108 臺灣教育史 1897臺灣第一所幼稚園-臺南幼稚園設立,首任園長蔡夢熊

教甄地方文史 108 臺灣教育史【1897年12月1日,臺灣第一所幼稚園-臺南幼稚園設立,首任園長蔡夢熊】臺灣的教育,從清國時代的社學、義學與私塾,到日本時代的公學校教育,都是從6、7歲開始的,那麼現在學齡前的幼稚園教育是從什麼時候創立的呢?(轉貼)
日本時代初期,新式教育的推動逐漸在臺灣萌芽,而幼稚園教育的理念也由日本傳入,但是臺灣的第一所幼稚園卻是由臺灣人-蔡夢熊創辦的!蔡夢熊是「臺南教育會」的幹事,曾到京都、大阪觀光,目睹幼稚園的教育活動,非常讚賞,回臺就力倡興辦。1897年10月,「臺南教育會」向臺南縣知事提出申設幼稚園,通過後在同年12月1日開園。
這所幼稚園由四位臺灣人和一位日本人為創立委員,推舉蔡夢熊為園長,並且招聘兩位女子師範學校畢業的日本人擔任「保姆」(當時對幼稚園老師的稱呼。)臺灣史上第一批幼稚園學生,就在臺南市區的關帝廟內開始上課,稱為「臺南關帝廟幼稚園」,學生20名。這所學校雖然最後因為經費和人員以及場地問題,只維持三年左右,但對於臺灣的啟蒙教育有著開創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