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一位教甄評委的告白(試教篇)三點告白

「絕不涉入」比起讓自己脫身容易太多了!(送激勵講師:乙武洋匡)
唯有目標清晰,計畫長遠,你才能享有應變的自由~ 葛林(作家)
....
一位教甄評委的告白(試教篇)三點告白:
(1) 最不好的試教就是教錯。如果把整體的評分平均放在八十五分,那教錯便會直接掉到七十幾分了。主要是因為教錯代表對課程內容的熟悉度及掌握不夠,如果在正式課堂上教錯,學生要跟著學錯嗎?然而以現在補習班的發達,有些學生可能早在補習班學過,如果發現老師教錯,對老師的專業更會有所質疑。
(2) 不需要過度的班級經營。在老師擔任試教的幾個場次,都有遇到此種情形的應試老師,老師稱之為「激動派」,一進教室便會以很激動的方式引起學生的注意力,像是指著教室後面,很大聲的吼說:
「小明!上課不要講話!」、「小華,上課了!不要睡覺!」、「小美!課本拿出來!」之類的,總會把評審委員先嚇一跳,但這樣分數並不會比較高。如果是要表現班級經營,可以在課堂中適時地問學生問題,像是「那這題我們請小明回答一下。」問完後做些許停頓,然後當作學生已經回答,可以以「嗯!小明回答得很好,沒錯!就是……」接下去講解,或是「嗯!小明回答得不錯,但他犯了大家常犯的錯,就是……」
提出學生常犯的錯誤,加以說明,也可以順便展現老練的技巧。但也要注意,不要整節課幾乎都在提問,講課還是最主要的重點。
(3) 盡量不要講負面的詞彙。以下舉出幾個例子:第一種,像是「小利,這樣做不對,你怎麼那麼笨?這麼簡單都不會,那 老師再講一次,要聽清楚!」,盡量不要對學生有負面批評,因為以現在的教育情勢,有可能會有問題出現,另一方面,這也表示你講的課程,學生聽不懂啊!第二種,如果下去巡視學生狀況,「小華,你怎麼上課睡覺呢?快起來,要不要去洗把臉?」,這樣的情況也不好,因為那代表你上的課枯燥乏味,會讓學生想睡覺啊!誰要一個上課會讓學想睡覺的老師呢?(轉貼)
...
我的心理師具有博士學位 一直想要我繼續做治療 做了兩年還不讓我離開
我想離開還把我騙到另外一間治療所 繼續賺我的錢
還想提高治療費 根本就沒有解決我的問題
氣到的結果就事 再也不去了 也不想再接受心理治療
結果 認真吃藥一陣子 症狀就完全就好了!浪費我好幾萬元。金靠腰~~~(轉貼)
.....
關掉導航來生活(洪仲清臨床心理師)去感覺當下,不要用導航的模式過生活!覺察夠敏銳,平淡簡單也會變得更有滋味。所以就不需要放縱自己沉浸在感官刺激之中,那有時只是一種麻痺與逃避。如此,關掉導航,我們變得全神貫注於此時此刻。該做的事,就比較不會受到想做的事打擾,心漸漸靜下來,煩惱也自然變少了。
...
羅文嘉:責任感不在對外表現,而在內心深處,你自己最清楚,它是否成為你靈魂的一部分。很多在不同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他們共同的特質,就是責任感十足。它是人生的驅動程式,讓生命真正發光發熱、活得精采的關鍵。這個程式的下載過程,不是與生俱來,是靠學習與培養而來
....
不是每一種傷心,都有辦法好起來。絕望並不是失敗的人才擁有,即使是最幸福的那種人,也可能會有什麼都想放棄的時候。所以,請你一定要找到一種方式,親吻你受傷的靈魂。(轉貼)
....
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