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

一個團體的無形氛圍最重要(不論是家庭.公司.教室)而非看得到.可以行之於文字的有形部分。如房子大小.公司待遇福利.上課時數收費

一個團體的無形氛圍最重要(不論是家庭、公司、教室),而非看得到、可以行之於文字的有形部分(如:房子大小、公司待遇福利、上課時數收費...)。以下摘自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有禮貌、講話比較客氣,通常這個人的情緒也比較穩定。反過來說,如果在臨床上,我們看到一個家庭裡,講起話來就大小聲,很容易生氣或者出現敵意,那這個家庭成員通常比較有可能罹患相關心理疾病,因為高張的情緒表達是一種壓力源,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這樣,包括講話最不客氣的那個人本身。一個人如果講話常帶刺,通常別人的話也聽不太進去,或者根本比較少人願意跟他講話。這樣就少了學習的機會,很多事也沒辦法就事論事地談,帶太多情緒,容易模糊焦點。
客氣,是因為在溝通的時候,對溝通有幫助。換個講法來說,就是注意禮貌。對外人注意禮貌,並不代表對家人不需要,也不代表對孩子不需要。一個人見多識廣,會像飽滿的稻穗,身段柔軟,懂得謙虛,說起話來不用大呼小叫,有時候這樣做起事來比較方便。也不一定別人對我們惡言,我們就要回以難聽話,有些人,真的不值得花時間在他身上,降低我們自己的格調,寧可把握時間來照顧自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