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親密關係 5:1 溝通原則

親密關係 5:1 溝通原則(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在親密關係裡,衝突不可怕,要緊的是處理衝突的溝通方式。常見的負面溝通方式有批評、輕蔑、防衛與逃避。夫妻大吵,雖然後果慘重,但至少有了表達與互動,反而是有了衝突卻默不作聲,才是更大隱憂。
.
夫妻的負面溝通,通常始於指責、謾罵、各說各話、無法理解與同理對方;然後互揭瘡疤,彼此攻訐,看不起對方;接著你來我往,以攻擊當防禦,讓場面更混亂;最終有一方累了膩了,開始採取逃避退縮方式,嗯嗯啊啊表面應付,或者一走了之不願再吵。
.
負面溝通是親密關係大敵,經常採用這類溝通方式的夫妻,婚姻滿意度很低,離婚的機會很高。夫妻感情若好,負面溝通或許影響不大,但若關係已經緊張,再動輒負面攻擊,只會雪上加霜。
五比一是個原則,研究發現,夫妻每有一次負面溝通,就要有五次正面溝通,才能抵銷衝擊,不至於影響感情。正面溝通方式,包括釐清問題、傾聽表達、同理支持、提出可行建議,以及幽默應對等等,都有助於化解衝突,改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