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

美國哲學家普特南逝世:功能主義/心靈哲學

就算要出賣靈魂,也要找個付得起價錢的人。~ 摘自《浮士德》歌德
...
教師甄試 2016 命題焦點《普特南逝世》獨家剖析:心靈論是教育哲學的重要基礎,當年度逝世的大師往往成為教甄熱門命題焦點。這些教育學術界的熱門話題,卻往往是身處教育現場的老師所生疏的,只能在事後怪命題教授考太偏來出氣。然而事實上,心靈論是教育哲學的重要基礎。高齡 89 歲逝世的美國哲學家普特南,其所提倡的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是現時心靈哲學——研究人腦心智問題的一門哲學——的主流立場,其奠基人正是普特南
美國哲學家普特南Hilary Putnam逝世,享年89歲。普特南涉獵甚廣,在心靈哲學、語言哲學、數學哲學、科學哲學、知識論及邏輯等領域均有貢獻,是當代分析哲學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哲學家。高中時期他認識了在同一中學就讀的杭士基(Noam Chomsky),兩人自此成為朋友,後者乃重要的語言學家及哲學家。普特南於賓夕法尼亞州大學修讀數學及哲學,畢業後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博士,並取得哲學博士學位,論文指導老師是著名的邏輯實證論者、科學哲學家Hans Reichenbach。博士畢業後,普特南曾於西北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任教,最終在哈佛大學任教至退休。
哲學貢獻: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是現時心靈哲學——研究人腦心智問題的一門哲學——的主流立場,其奠基人正是普特南。功能主義者認為,大腦以至其他東西的心靈狀態(mental state)並非取決於其內部設計,而是取決於其所屬系統的運作方式。雖然普特南在60年代提出「機械狀態功能主義」,為哲學界帶來了這套理論,但在80年代他轉而反對功能主義。即使如此功能主義的地位仍然繼續舉足輕重,更影響了認知科學的發展。近年普特南則表示,他支持一種「寬鬆的功能主義」(liberal functionalism)。
在語言哲學上,普特南提出的「孿生地球」思想實驗,論證其語意外在論的立場——兩個人可以在說同一句話時有相同的大腦狀態,但兩句話的意思並不一樣。此外,他亦跟Saul Kripke等人協助建立指涉的因果理論(causal theory of reference)普特南於2000年退休。終其一生,普特南在不同哲學議題上改變立場,甚至以經常改變立場著稱,據說哲學家Sidney Morgenbesser曾戲稱︰「普特南是量子哲學家——我無法同時理解他及他的立場(position,與『位置』同義)」。但這並非由於他不夠深思熟慮,恰好相反,是因為他敢於嚴格審視自己立場,而且在發現錯誤後放棄原有觀點。 摘自關鍵評論網
.....
失敗並不一定就是錯誤;它也許只是人們在某個條件狀況下,所能做出的一種最好的嘗試。停止試驗才是真正的錯誤。~ 摘自《超越自由與尊嚴》心理學大師:斯金納 Skinner(行為主義代表人物)
..
ㄧ個人越是以沉浸享樂、逃避痛苦爲目標,他的人生越容易喪失深度、意義、以及社群的支持(麥高尼格《輕鬆駕馭壓力》P.118)
....
生命有限。有一些光芒四射、善於社交,但對於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卻遮遮掩掩的「朋友」,那些神秘兮兮、不夠透明的人,是你應該極力避免來往的對象。進入這些外表光鮮亮麗的「上流社交圈」好像很刺激,卻只是一種輕浮的快樂,在這種膚淺的魅力下,通常隱藏了不少污垢,災難也常在未來由此而生。(巴菲特)
.....
學生問:畢業後要做什麼?
許世穎:做什麼不重要,好好做人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