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為何105年國中缺額少?因為國中教師有任教科別限制,無法像國小超額那樣進行統籌調配

嘉義實缺老師二百人。為何105年國中缺額少?因為國中教師有任教科別限制,無法像國小超額教師那樣進行統籌調配(自由時報2016.7.16)嘉義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峻,今年國中、小學合計大減七十五班,由於縣府嚴格控管教師缺額,全縣實缺老師二百人,致偏鄉學校代理教師約六成,衝擊師生教學,縣府呼籲中央政府儘速修法,舉辦特招,讓有志偏鄉教學的合格教師上山服務。縣府教育處統計,國中最近三年學生數減少幅度愈來愈大,從一○三年的二百九十六人、去年一千○四人到今年的一千二百二十九人,一口氣減三十班,創歷史新高;國小今年減少一千六百五十八人,雖比去年一千八百二十三人趨緩,班級數仍少四十五班,預期明年減班不會低於五十班。
教育處副處長李美華表示,為避免超額教師處理問題層出不窮,國小自九十七學年度迄今,除去年招考八名英語專長老師,都未辦理正式教師甄試,目前全縣實缺老師八十八人,其中特偏地區占了五十三人,代理教師比例六成。她強調,偏遠山區代理教師比正式多,衍生諸多問題,包括行政職找不到人、老師異動頻頻、代理教師素質參差不齊等,對學生、家長都不公平,也影響校長、主任的領導統御。黃美華說,全縣國中教師實缺一百一十二人,以民雄國中十二人最多,該校今年減了八班,預估明、後年也難逃大幅減班命運,由於國中教師有任教科別限制,無法像國小超額教師那樣進行統籌調配,所以遇缺不補。
國中主任:少子化的威力.國中今年首波.將持續3年以上.正式缺無法開.代理缺相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