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吳明亮《其實考教甄一點都不難》2016.7.19

吳明亮《其實考教甄一點都不難》2016.7.19
看到一些教甄評委的分享及一些考上的教師的感謝文
我忙了三週
也該來寫上一篇
輔導教甄的我思我見

每年到這個時間
我就有點忙
因為「呷賀道相報」
考上的徒弟會介紹他的同學或朋友
沒考上的還會揪團一起來

所以私訊一大堆

自從去年某大師明批暗鬥讓我老大不爽
本來一個月一次自費北中南看試教的活動也省下來
還好上次看的有一些都有成結果

再來就是有些人一考上就在搞低調
連個感謝都吝嗇
好像我們這些擺渡人會死皮賴臉貼著他們討什麼好處似的

上次台中二位徒弟來我教室
在休息的空檔
我算了一下考上正式教師的經濟效益
『至少值2000萬』
『至少值2000萬』
『至少值2000萬』

當天有位人事主任在場
她馬上說:亮師你算得保守了。

『考上值二千萬』

是貨真價實的二千萬
不是「千萬要努力、千萬別放棄」這種二千萬

在輔導的過程中
有許多徒弟都是筆試及格邊緣的
少有筆試高分的
唯一一個筆試高分的是台北市
偏偏台北市複試筆試成績不計分

有的徒弟基本功都沒做好
我得帶著一課一課分析教材
有的還要教給她看
有的是口試要錄音讓她回去練
所以這幾週嗓子都是有點啞的
沒得休息

每個來的徒兒
我的第一件事都是心理輔導
這些考生
一個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到處亂投醫

有的到處求神問卜
以為抽籤就可以考上

有的到處跟團
學到一些亂七八糟的怪招
我還得幫他打掉重練
在沒有教具的台中
你是要用什麼愛情巴樂卡啦
用這個教學目標是會達成膩

緊扣教學目標
緊扣教學目標
緊扣教學目標

只要教得清楚
有笑容
口條清晰
怎麼會考不上?

試教弱一點點的
筆試衝高呀
一天五百題
別說理由了
為了二千萬
花一年練功是會死嗎?

試教極佳的
口條一流的
考新北和台北市呀
但是筆試還是要過門檻嘛!

別信那些什麼圓夢什麼的了
沒有做好基本功
那永遠只是夢

我的徒弟沒有篩子
沒有筆試要多高才教你
我專教高難度的
但是偏偏就有考上就一腳踢開師父的
這對我沒有什麼
但是對你不好啦

永遠心懷感激
你就會事事順利

在高雄的算你幸福
我星期四帶練功團
有決心再進來
我看人很準的
只是常常不點破
我都這樣裝傻了
還一堆人怕得要死呢

別人存僥倖
你騙得了別人
騙不了自己

教育是良心事業
你得先有良心

還有
別再問我該如何做了

我都列出十點該做和十點不該做的事
你都不爬文
還想入我的門?
沒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