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教甄為何落榜,23 年來輔考過兩萬多名考生的世穎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但今天本站開張,先講個天字第一號頭條,那就是「教學太認真」

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教甄為何落榜,23 年來輔考過兩萬多名考生的世穎三天三夜也講不完!但今天本站開張,先講個天字第一號頭條,那就是「教學太認真」!但,這不是很詭異嗎?教甄制度原本的設計不就是應該篩選出認真的老師,淘汰掉不適任的嗎?錯!剛好相反,這套制度是一種「反淘汰」。ㄧ個教育界不願公開的公開祕密是:越認真的老師,教甄越考不上!複試是錄取會作秀的,不是平常認真做事的。拜託!別搞錯了!醒醒吧!不能怪評委,因為根本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評出長期表現(我當過評委多年,也常常評錯)不相信?文末摘自天下雜誌《鐘點老師告白:教得愈好,愈難考上老師?》一文:
師培中心張教授:事實上就是這個狀況,小弟遇過很多非常認真教學與帶班的代理(代課)老師,總是聽到落榜的消息。過於專注在教學上筆試都考不過,現在筆試考題已經考到一個極致(看誰讀得廣(偏)、讀得精、考記憶力的好壞)。
拿再多教學獎狀也沒用「老師,你下學期還會來嗎?」我曾經算過,一堂課二六○元,一個月薪資,頂多拿兩萬零八百元,還要扣勞健保費。若是加上備課和批改作業時間,考試後要改考卷登錄成績,有時候學生參加校外語文競賽,正式老師還會要求幫忙訓練選手。平均下來,時薪只剩下一三○元。 二十堂雖然看起來不多,但因為有些課,用課本教學時,小朋友反應不好、不想學,所以我必須自己設計課程,做很多PPT,蒐集影片和教材。小朋友的習作也要看得仔細,有錯誤就要他訂正,不斷追蹤,否則家長會以為老師不盡責。常常連午休時間,都在和小朋友周旋。 去考教師甄試,永遠在筆試階段就被刷下來,即使拿的獎狀再多也沒用。我曾經拿到全市語文競賽社會組冠軍,各種教案設計比賽,特優和佳作不計其數。
我很努力,但初試(筆試)卻老過不了(編按:甄試也多是考背誦的選擇題為主,與實際教學能力無關)連媽媽都問我,你連初試都過不了,要這些(獎狀)有什麼用?同期畢業的很多同學都轉行,有二、三人去當警察,有人在補習班、安親班教書。還有同學為了準備教甄考試,中途落跑,在學校下學期教到一半就辭職走人。我覺得他這種做法超沒道德,因為孩子在不穩定教學中成長,對老師可能會產生敵意。但回頭想想,我們若要照顧孩子的未來,就照顧不了自己的未來。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應該要轉行?這門實在太窄了。看看周邊同學,能在家專心念書的,家境都不錯。他們雖然實戰經驗沒有我豐富,但通過筆試的機率絕對比我高。我準備再熬個一年,沒考上就不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