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少子化、老師缺額卻大增《近 1、2年老師退休潮,意外讓人看到一個機會》放寬員額比例+退休潮 教師缺額反增 代課拚正職

少子化、老師缺額卻大增!近 1、2年老師退休潮,意外讓人看到一個機會《放寬員額比例+退休潮 教師缺額反增 代課拚正職》少子化浪潮來襲,又遭遇老師退休潮,兩股浪潮未合流卻相互衝擊,意外地穩定了因減班、教師超額等,看似應動盪不安的校園。部分地區教師缺額甚至不減反增,讓等待多年的流浪教師重燃希望。以台南市來說,正式教師開出缺額去年為202人,今年一口氣增至321人,創3年來新高,吸引高達7679人報名,錄取率僅4%。
.
少子化、老師缺額卻大增,背後透露的訊息有二,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表示,一來是因為中央放寬員額管控比例,從原有的10%降至8%,國小每班上限29人,每班1.5至1.65名老師,視現有老師編制,若人力不足,就可進用,這部分對於偏鄉學校來說,即使小一新生只有1人,仍需成班,師資缺口猶在。

再者,教師退休潮是造成此一反差現象的因素。台南市今年有400多名教師提出退休,人力缺口造成缺額增加,王崑源不諱言,對於有心從事教職的人來說,這幾年是可以把握的良機,去年小一新生人數14591人、共617班,今年一口氣掉到12367人、只剩562班,走過虎年谷底後,接下來幾年可望趨穩。

高雄市104學年小一新生2萬1691人,105學年小一新生1萬8417人,虎年減少3274名新生;104學年老師退休401人。教育局說,代理教師的員額管控在8%,保持一定比例正式老師外,也持續招聘正式老師,晉用新老師人數也創下新高,104學年就新增223名老師,今年新增247名老師。

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國小教甄缺額100學年度161人、101學年度224人、102學年度141人、103學年度62人,上個學年度則未招考。因此,今年共開出296個缺額,已是近5年新高,其中,光是普通科就有125個名額。

桃園今年國小及幼兒園教師甄選名額高達325名,是近10年之最,吸引9511人報考,人數之多,必須分散到6個國中才能同步舉行筆試。

新竹市105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共計甄選79名教師,其中含國小66名,幼兒園13名,報名人數共計1992人,就報名狀況而言確實供不應求。

一名今年如願考取正式教職的準老師說,自己之前從事代課多年,面對少子化衝擊,原本認定缺額只會越來越少,一度不抱任何信心,但近1、2年老師退休潮,意外讓人看到一個機會。(中國時報)201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