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情緒取向治療 EFT:3 項治療目標

學生問:什麼是 EFT(情緒取向治療)?
許世穎:我對 ETF(如:臺灣五十,代碼 0050 )比較熟。
3 項治療目標 EFT 情緒取向治療(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 簡稱EFT)是一個短期(8-12 sessions)且結構的家族治療取向。 情緒取向治療是蘇珊強森博士與萊斯葛蘭堡博士在1980年代初期合作發展出的新家族治療取向。及後蘇珊強森博士進一步發展這套模式,加入依附理論 (Attachment Theory) 進一步解構伴侶關係中出現問題的根源。除此以外,情緒取向治療亦用於家庭及個人層面。

情緒取向治療以依附理論、經驗學派(Experiential Model)、系統理論(Systems Theory)為基礎,以新的情緒經驗來重塑伴侶間舊有的負向互動循環,透過步驟重建伴侶間親密的情感結連。

情緒取向治療的策略和技術原先是針對夫妻間的問題,希望能重建夫妻間深層真摯的情感連結,但應用於親子關係也有卓越的成效。情緒取向治療的成效追蹤研究指出:夫妻或親子經過10到12小時的情緒取向治療之後,70-75%的個案成功地建立深層真摯的情感連結並縮短彼此間的情感距離。情緒取向治療的治療目標有三:
1.探索及瞭解自己的情緒反應。
2.建立個人在互動關係中的新角色及位置,進而鼓勵新而建設性的互動模式。
3.加強鞏固這個嶄新、親密又安全信任的互動關係。
相較於行為及認知學派,情緒取向治療是較重視人性反應(較不重視行為層面)的心理治療學派,EFT尊重每個家庭成員的個別差異與不同的情緒反應。EFT相信所有的情緒反應都是真實而且重要的。情緒沒有對錯或應不應該,真正對人際關係有害的是某些受情緒影響但自己卻不自知的行為。情緒取向治療主張”情緒與情感”是幫助人改變的主要動力。藉由重新認識及整合個人的情緒反應,情緒取向治療希望能幫助夫妻或親子發展出新的互動方法,一旦夫妻或親子的情感連結建立,EFT相信家人間自然能協調出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法。摘自網路
........
戀愛與婚姻的 13 項差異(做事沒責任感的人,對婚姻會有責任感嗎?):
1.戀愛是與不安的戰爭 vs 婚姻是與不滿的戰爭
2.戀愛是帶來心動的關係 vs 婚姻是帶來信賴和安心的關係
3.戀愛是快樂 vs 婚姻是忍耐和寬容
4.戀愛沒有責任 vs 婚姻有責任
5.戀愛對象只是外人 vs 結婚對象是家人
6.戀愛是只要彼此心意相通就可以 vs 婚姻是必須接受對方生活中所有一切
7.戀愛是點 vs 婚姻是線
8.戀愛是熱情 vs 婚姻是愛情
9.戀愛是追求對方的完美 vs 婚姻是認同對方的不完美
10.戀愛是享受幸福 vs 婚姻是創造幸福
11.戀愛是看著彼此 vs 婚姻是看著同一個方向
12.戀愛是休閒娛樂 vs 婚姻是日常生活
13.戀愛是自由的關係 vs 婚姻是命運共同體(轉貼)
.....
女老師:結婚多年感情不睦,但先生一直不放手,還說還愛我,但又常吵架,真的煩死人了!他真的還愛我嗎?
.
許世穎:男人不放手,不一定是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