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每天練試教,戰勝孤獨,一年考上教甄

就算全世界都拋棄你,你還有你自己!這位世穎「台北市立大學」的學弟很厲害《每天練試教 戰勝孤獨考上教甄》面對少子化、教師缺額僧多粥少,陳冠儒埋頭苦讀1年準備教甄,因沒有任何代理代課經驗,身邊也沒有戰友一起練習,他戰勝孤獨,「當自己的老師」,每天借教室練試教,往往練到喉嚨沙啞才肯回家。得知考上那刻,他對准考證號碼對了10遍以上,更在母親懷裡哭了10分鐘,因為終於靠自己努力,擠進教師窄門。陳冠儒102年畢業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已改制台北市立大學)自然科學系,104年7月退伍後,才真正開始準備教甄,只花了1年時間,今年錄取桃園市國小教甄普通科的正式教師,分發至桃園市龜山區文華國小服務。陳冠儒說,大學時期在補習班打工,讓他對老師這份職業產生很大興趣,「當我看到學生認真學習的神情,以及發現知識的笑容,格外有成就感」,就把教師當為目標。準備考試期間,陳冠儒盡量讓自己維持平常心,因為他了解自己容易負面思考,備考前半年都不會去想錄取率、少子化、教師缺額這種不確定因素,純粹埋頭苦讀。
過程中,令他覺得最痛苦的,就是在進入複試後口試及試教的準備。他說,這部分往往仰賴有經驗的老師指導,不過他是全職考生,沒有接觸學校老師的機會,以前大學同學也志不在此,等於他在這場戰爭中一直是自己一個人,孤獨感讓他很煎熬。尤其是聽說其他考生有很多人給予口試、試教的協助,自覺資源差人家很多。「就算全世界都拋棄你,你還有你自己」,陳冠儒振作起精神,決定自己當自己的老師,每天借教室練試教,教不順就重練,板書寫得醜就重寫。陳冠儒坦言,在考完複試到放榜期間,他從未想過會上榜,除因從無代理代課經驗,複試準備過程又沒人幫助,口試、試教只有自己和3位評審看過,「要上榜根本就是要神蹟出現」。然而,當他看到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准考證號碼時,「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淚奪眶而出,他衝向母親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所有煎熬、委屈全部潰堤2016.7.24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