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個別化教育計畫》準備教甄也需要個別化計畫

如何面對逆境,決定了你是不是贏家。面對逆境的態度,決定你的人生高度。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怕失敗 !(轉)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個別化教育計畫》獨家剖析:準備教甄也需要個別化計畫,否則一開頭錯誤,後面就是錯!錯!錯!這是美國於1795年規定學校須針對每一位身心障礙學生所設計的計畫。為依照學生的家庭背景、興趣、學業成就、認知風格作綜合性的分析及評估,由教育專業人員與家長互相溝通、合作設計教學活動,並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檢討的學習計畫。此計畫在臺灣亦被用在協助資賦優異的學生學習。最早是在在家教育、自學和特殊教育的領域上使用,其後逐漸擴及一般教育。
※ 個別化教育計畫 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 認為每一位學習者的學習起點、學習風格、學習環境都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學習需求,需要瞭解個人的處境才能評估怎樣的教育是適合他的。同一個年級、同一個班級,學習需求往往有很大的差異,要求學生使用同樣的學習節奏、學同樣的學習內容、用同樣的學習評量方法,很難避免造成低效率的課堂,甚至無效課堂。尤其是頭尾問題,可能造成一部份的學生,持續處於學習怠速的情況,一部份的學生處於無效學習和習得無助的情況。(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