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想上岸【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只強調做法正確或有道理而不顧有效果,是在自欺欺人

在教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傷,
會哭泣,會悲傷,會覺得疼痛。
但在疼痛之後,你就是一個全新的自己了;
你疼過,便懂得了;你跨越過,就上岸了!..............
想上岸【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只強調做法正確,或者有道理而不顧是否有效果,是在自欺欺人。在三贏(我好、你好、教育好)的原則基礎上追求效果,比堅持甚麼是對的更有意義。否則沒考上,只能在靠北網站講的頭頭是道。
「講道理」往往是把焦點放在過去的事上,注重效果則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未來。效果是計劃的基礎,也是所有行動的指針,因為沒有兩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一樣,所以,沒有兩個人的「道理」是一樣的。準備教甄是很個人化的。
真正推動一個人的力量是在感性的一邊,要有效果就要加上理性方面的認同。因此,有效果需要一個人的理性和感性上的共鳴,沒有效果的道理,是背棄了信念和價值的規條,需要加以檢討。
只追求有道理但無效果的人生,難以有成功和快樂的體驗。很多流浪到中年的教師,滿嘴教育大道理,好似教育界他最近。其實每個人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擷取各家之長,才能成功上岸!
..........
許老師謝謝你的幫忙,今年才能重考回高雄家。我的心得是如果早點來找你,根本不必再重考。學費貴的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