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教育部2019-2022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深耕計畫 4 目標/實施 3 重點】仁川宣言

教甄口試自介 2019 - 2022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仁川宣言 / 程式設計 / 偏鄉離島地區數位學習規劃(去年台北 107 中等考題:考前世穎臉書獨家猜中「教育 2030 行動框架」考題擴充猜題/解析參見後文)
【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計畫 4 目標、實施 3 重點】Advanced Interdisciplinary (AI+)主題跨域的學科領域;駕馭科技
★ 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計畫目標】
1.推動學用合一,鼓勵教師開發主題跨域課程,融入新興科技與優質資源,培養學生多元學習及學科橫向整合的能力。
2.協助整合數位資源,輔導學校進行課程發展與推廣。
3.推動數位學習主題跨域課程,鼓勵發展特色學校、培育典範團隊,提升學生競爭力。
4.鼓勵學校拓展國際視野,進行國際社群交流,並推廣國際合作學習活動。
.....................
★ 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計畫實施重點】
1.Advanced Interdisciplinary(AI+)代表主題跨域課程。
2.為培養未來具國際競爭力的下一代,本部基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締結數位學習產官學資源推動執行「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鼓勵以主題跨域課程(Advanced Interdisciplinary)發展學生的科技應用能力、高層次思考能力和跨領域整合與實作能力。
3.+具有兩個意涵:第一個+意指「主題跨域的學科領域」;第二個+則為「駕馭科技」,凌駕科技之上,運用科技在各學習領域中盡情創新與探索,並將所學回饋、造福社會。例如:AI綠能──探索進階/深度跨域綠能主題知識,且學生駕馭科技的學習成果或作品需要關懷、改善社會──此為本計畫的根本精神,也是下一代應有的核心能力與關懷態度。
.......................
★ 2019-2022【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說明】有關誠致教育基金會方董事長新舟、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呂董事長冠緯、臺灣大學葉教授丙成及成功大學蘇教授文鈺,就教育部草擬中的「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投書媒體的指教,教育部說明如下:
【2030年教育仁川宣言】本部自107年4月啟動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的規劃,結合學者專家團隊蒐集國內外資料、盤點政策與計畫,於107年7月完成初稿草擬,規劃階段也檢視國際重要趨勢,投書內容所提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5年所通過的「2030年教育仁川宣言」也已納入本計畫修正初稿中。
【程式設計】在「程式設計」規劃推動方面,本部108學年度將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已新增「科技領域」,其中「程式設計」並列入此領域「資訊科技」科目的學習內容,相關準備工作已陸續進行中。同時,本部國教署已規劃「中小學前瞻科技教育發展總體計畫(草案)」,「資訊科技」的學習推動也列為其一。鑒於已納入課程綱要及上述總體計畫推動,本中程計畫未重複將程式設計納入規劃,但提出從數位科技的輔助與方式來協助學習,以收相輔相成之效。
【偏鄉離島地區數位學習規劃】在偏鄉離島地區數位學習規劃推動方面,已納入本中程計畫規劃,從環境面、資源面優先支援偏鄉學習,結合前瞻基礎建設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協助校園智慧網路建置、教室資訊設備提升,並因應偏鄉師資資源較不足的情況,規劃例如:鼓勵發展直播共學課程及運用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平臺應用等,以協助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
.............
去年台北 107 中等考題:考前世穎臉書獨家猜中【仁川宣言「教育 2030 行動框架」青島聲明】
.
【台北中等 107 考古題】下列關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之「教育2030行動框架」目標,何者敘述錯誤? (A)到2030年,確保所有青少年完成免費、公平及優質的小學和中學教育,並獲得 有效的學習成果 (B)到2030年,確保所有兒童接受優質的兒童早期發展、保育及學前教育,從而為 初等教育做好準備 (C)到2030年,確保所有人負擔得起優質的職業技術教育和高等教育 (D)到2030年,確保所有教師樹立新的教學觀,與教學實踐相結合,以運用新的教 學方法,增進教學品質
答案:D 【考古題(口試自介)擴充猜題】聯合國永續發展兩關鍵:優質教育普及、全民終身學習 2015年聯合國通過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提出17項重點指標,其中第4項和第10項分別是「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和「減少社會上、國際間的不平等」同年稍早,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在韓國仁川會議後發表《仁川宣言》,提出行動方案、逐步「實現2030年的教育願景」;緊接著兩週後,又在中國青島會議後發布《青島宣言》,明確指出「把握數位時代的契機、善用資訊和通訊科技以引領教育改革」;去年7月最新發布的《青島聲明》則強調「借資訊和通訊科技,以實現聯合國2030教育願景」。
...........
做個善良的人,但不要浪費時間證明你的善良。每個人的生命其實都是有限的。不要在陌生人、或不了解你的人嘴裡,找尋自己的存在感,因為誰都無法永遠滿足誰;不要為了取悅那些人而改變自己,你只需要在乎那些也在你的人就好了《存在心理治療
...............
數位學習
教育新興議題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