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試教只有一種教學法可用.就是講述教學【實用的試教 7 項教學技巧】高師大吳和堂教授

本週有一位師大畢的書院同學要考「學士後中醫系」祝福她(世穎曾任教「醫護補習班」多年,含口試、自我介紹
※有一個八年級生上台分享:學校有個五十歲老人一直糾纏她。我說妳可以跟他講:我覺得你身上有一種老人的氣息
★ 教甄試教 108 口試自介(摘自高師大吳和堂教授)試教只有一種教學法可用,就是講述教學【實用的試教 7 項教學技巧】
1.單元名稱、作者寫在黑板:進教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單元名稱、作者寫在黑板上面。(否則講了半天,評審不知你在幹嗎?)
2.引起動機:如果是上新的單元,要先引起動機。
3.板書:板書字體一定要夠大,依序有條理寫。其次,當要擦黑板時,一律由上往下擦,只有一個方向,切記不要像車子的雨刷在刷擋風玻璃一樣的擦拭黑板。(跟口試一樣,【自介第一句話】最重要!)
4.舉例:如果所教的概念,學生很難理解,可舉日常生活例子,讓難懂的內容,藉由例子,讓學生一聽就了解。
5.解釋:像注釋、專有名詞、原理、公式都要詳細說明。(要請人幫忙看,但不要只找校內的,因為你不是要考校內代理)
6.畫圖:像上唐詩時,可將詩的內容,畫成四個圖,將詩的涵意融入圖畫中,讓學生由圖產生聯想,學生很快就能瞭解詩的意思。
7.列大綱:可以將很複雜的課文敘述用大綱的方式呈現,有助於學生學習。(心智圖是偽科學,要慎用,不要光趕流行。參見維基百科)
★ 張勳誠校長:教甄口試【自我介紹】我給你兩分鐘,請你做一段自我介紹。這個題目一定會被問(通常第一題就會問)而且可以決定你的生死!【十個人中有八個人的自我介紹聽了就想打瞌睡。】
.............
猶記得去年第一場複試,竟然只有58分,是歷年最低的,還比之前沒參加繳費(罰錢)讀書會還低!一氣之下「病急亂投醫」北上書院,沒想到殘酷導師還告訴我:
評審們沒冤枉我,要是他打分數會更低。但也跟我討論:如何針對我個人的改進策略,不論是:試教、口試、自我介紹。結果,我後面幾場都上岸了!包括台中家鄉。
..........
《你身上的每一吋肥肉,都是放縱自己的結果》因為「高樓層」電梯複雜(站前 30 幾層大樓共 20 多部電梯)所以現在都跟考生先約在「全家」。
假日一天去好幾次,店員們都認識我了。只好買些巧克力,但考生們都沒吃,中堂休息時,全被我自己一個人吃完了!真是應驗了《你身上的每一吋肥肉,都是放縱自己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