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環狀島效應】即使事過沒有境遷也能學會與創傷共存/宮地尚子教授/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

2019.5.新書【環狀島效應】即使「事過」並沒有「境遷」,也能學會與創傷共存,不再讓創傷張牙舞爪翻弄人生。訴說創傷的聲音,是如何出現在眾人面前?人們如何面對它、處理它?倖存者、協助者、代言者、家人和遺屬、專家、研究者、旁觀者等人,如何站在各自的位置讓倖存者邁向復原之路?
對於遭遇性侵、家暴、霸凌或重大事件導致創傷(trauma)的人們而言,想要忘記,卻一輩子烙印在心中,無法復原(recovery)。當時的事件因為太震撼,無法說出來給別人聽,甚至說給自己聽都有困難,這是創傷「難以啟齒」(unspeakable)的特徵。然而,把創傷說出來、寫下來,是邁向復原的重要方式;因此,旁人的聆聽和支持顯得很重要。
醫學博士宮地尚子教授以精神科醫師和社會學家的立場,建構名為「環狀島」的創傷與復原模型,勾勒完整的求生地圖。無論是倖存者、支援者(心理諮商師、精神科醫師、律師)和旁觀者(受害者的親朋好友),都能在環狀島模型中找到各自的位置,進而了解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協助倖存者邁向復原之路。世界上所有加害人對旁觀者唯一的要求,就是什麼都不做。—茱蒂絲.赫曼《從創傷到復原》
宮地尚子(Naoko MIYAJI)教授、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1989年到1992年以客座研究員身分赴哈佛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教室及法學院人權講座留學。自1993年開始在近畿大學醫學部工作。專攻文化精神學、醫療人類學、性別與性。著有《環狀島效應》《創傷的醫療人類學》《你能愛你的傷嗎》《震災創傷與重建壓力》《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