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奧爾波特:人格特質論 (A)首要特質(B)(中心特質(C)次要特質/慈母手中線/不肖子手中刺

無論再有價值的考生,如果無法在口試時將你的獨特價值傳達出來,對評審而言,就等同平凡~平凡就是低分落榜!
...........
慈母手中線(不肖子手中刺)首要 / 中心 / 次要【奧爾波特(Allport)人格特質論】熱門考古題:「小說中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別突顯出其性格者」,此為奧波特(Allport)所主張何種人格特質? (A)中心特質 (B)次要特質 (C)表面特質 (D)首要特質(答案 D)【考古題擴充猜題】奧爾波特的將人的特質分為以下三大類:
1. 首要特質:所謂首要特質(cardinal trait),是一個人最典型、最具概括性的特質。小說或戲劇的中心人物,往往被作者以誇張的筆法,特別突顯其首要特質。如林黛玉的多愁善感。
2. 中心特質:所謂中心特質(central trait),是構成個體獨特性的幾個重要特質,在每個人身上大約有5-10個中心特質。如林黛玉的清高、聰明、孤僻、抑鬱、敏感等,都屬於中心特質。
3. 次要特質:所謂次要特質(secondary trait),是個體不太重要的特質,往往只有在特殊情境下才表現出來。如有些人雖然喜歡高談闊論,但在陌生人面前則沉默寡言。【考古題擴充猜題】
依據奧波特(Allport)人格特質論,若某人喜歡談天說地,但在陌生人面前則沈默寡言,則沈默寡言是屬於何種特質? (A)首要特質(cardinaltrait)(B)潛在特質(latenttrait) (C)中心特質(centraltrait)(D)次要特質(secondarytrait)(答案 D)參見吾師:張春興 #教育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教甄檢考古題獨家剖析擴增猜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