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台南小幼 106 考古題【平衡計分卡 4 大構面】1.財務.2.顧客.3.內部流程.4.學習與成長

台南小幼 106 考古題【平衡計分卡 4 大構面】有時候女人需要一個男人,就像逃機者需要降落傘。如果此時此刻你不在,那麼以後你也不必在了!
【教甄 108 口試自介】妳不相信我前年 106 考前獨家在臉書猜到台南小幼的「平衡計分卡」?我舊文再重貼一次【台南小幼 106 考古題】平衡計分卡是指在計畫的過程中應兼顧平衡與量化,其中平衡應兼顧四大構面,下列何者不在其中?(A)財物面 (B)顧客面 (C)溝通面 (D)學習成長面【在學校行政上的運用:平衡計分卡 4 大構面】參見後文:
【獨家剖析】輔考教甄和高普考多年的筆者發現,兩種考試最大的不同是準備考試時要注意「廣度」,這可由近幾年「偏頗的」考題發現,命題委員似乎把考生當作全才。這也可能而委員們本身的師專背景有關,當年師資培育不分科,培養「包班制」的老師。相信嗎?筆者也教過音樂(世穎畢業於九所師專中唯一有音樂科的台北市立師專,又在音樂重點學校「福星國小」任教 7 年)
【考古題(口試自介)擴充猜題】平衡計分卡簡稱「BSC」(Balanced Score Card)由哈佛大學名師羅伯·卡普蘭及大衛·諾頓(David Norton)首度提出,其最早的用意在於解決傳統的績效評核制度過於偏重財務構面的問題,但在實際運用後又發現平衡計分卡要與企業的營運策略相互結合,才能發揮企業績效衡量的真正效益與目的,因此平衡計分卡不僅是一個績效衡量系統,更是一個企業營運策略的管理工具。平衡計分卡的內容包括財務、客戶、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四個方面。
【在學校行政上的運用:平衡計分卡 4 大構面】茲以學校組織為例,析述其衡量 4 大構面如下:一、財務構面:包括預算編列、執行、財產管理及校務發展基金運作情形等。
二、顧客構面:涵蓋學校對學習環境的滿意情形、教師對教學專業自主的滿意度、家長對參與學校教育的滿意情形,以及上級機關對學校整體辦學績效的評估等。
三、內部流程構面:包括學校行政作業流程改進情形、教學支援系統運作情形、學校教育行銷策略,及學校創新經營等。
四、學習與成長構面:包括教職員工專業知能與資訊運用能力的提昇情形,以及教職員工專業成長活動辦理情形。
【平衡計分卡制度在學校績效管理的應用】平衡計分卡制度係企業組織為改善其管理績效而設計及實施,然而 Kaplan與 Norton)卻指出,平衡計分卡用在改善政府機構和非營利機構的效果更佳
。由於近年來學校教育革新的重點,在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及提昇學校的競爭力,提昇教育績效已成為各教育先進國家的共同政策之一。例如,英國 1997 年「追求卓越學校教育」(Excellence in Schools) 白皮書、美國 2001 年「不讓每個孩子落後法」(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2001)等,均強調提昇中小學的教育績效。
【提昇教育人員的素質與學校教育的品質】而國內教育改革的重點,除同樣重視中小學的教育績效外,對於加強教育人員的績效考核、研議實施教師分級制等亦成為近年來教育界所特別關注的焦點,其目的無非是擬藉由績效考核制度的變革,進一步提昇教育人員的素質與學校教育的品質。因此,建立良好的績效評估制度及適切的績效評量指標,以維持學校教育品質確有必要。
教甄 108 口試自介【教學專業難以檢視;學校行政比較適用】目前國內教育組織實際導入平衡計分卡制度者並不多,原因是平衡計分卡的內涵無法完全適用於教育組織。因此在導入平衡計分卡制度時,必須考量學校組織的特性、學校內外資源及學校組織中的可衡量指標等因素。以學校組織而言,特別是教學專業層面很難以平衡計分卡的構面及指標加以檢視;惟學校行政層面,則有比較大的適用空間。(以上部分內容摘自:張明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教授)
........
「存在需要勇氣,我們的選擇會決定我們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卻常常掙扎在『依賴的安全』和『成長的喜悅與痛苦』中拉鋸。」
~ 羅洛‧梅 Rolly May(歐文亞隆的導師)
...
每個人都會死,但不是每個人都曾活過。(轉貼)
我們扛著一身的「不想要」過著生活,以為自己很勇敢的在面對這個世界;
到了最後才發現:丟開所有的「不想要」,帶著「想要」的一切去奮力一搏才是最難的!
#教甄學校行政
#企業管理國考教甄國營事業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