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臺南一中 108 教甄國文】1.治絲益棼.2.青錢萬選.3.河清海晏.4.走斝傳觴.5.歲在龍蛇

走斝傳觴、歲在龍蛇【臺南一中 108 教甄國文】1.治絲益棼:整理絲線時,不先找出頭緒,以致越理越亂。比喻行事不得要領,反而越做越糟。
2.青錢萬選:青錢,錢幣。青錢萬選原指唐朝張鷟文辭極佳,有如青錢般人人喜愛,萬選萬中。後用以比喻文才出眾。
3.河清海晏:黃河的水清澈,大海平靜沒有風浪。比喻太平盛世。
4.走斝傳觴:斝、觴皆為酒器。走斝傳觴形容宴飲氣氛熱絡。
5.歲在龍蛇:年壽將盡。語本《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五年春,夢孔子告之曰:『起,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既寤,以讖合之,知命當終。」句下章懷太子注引北齊·劉晝〈高才不遇傳〉論玄曰:「辰為龍,巳為蛇,歲至龍蛇賢人嗟。」後以歲在龍蛇指年壽將盡。宋·蘇軾〈再過超然臺贈太守霍翔〉詩:「昔飲雩泉別常山,天寒歲在龍蛇間。」教甄國語文 國高中教甄 試教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