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教甄複試:切莫自行摸索、紙上談兵》只有反效果!因為缺乏實務上的 IEP 個別化輔導

《教甄複試:切莫自行摸索、紙上談兵》教甄 108 考生:初試已通過,雖然後面還有幾場筆試,但也即將進入密集準備口試、試教階段。雖然網路上有一堆低價(免費)的影片,但我也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便宜的)其實反倒是最貴的!】因為我一定要趁著今年 108 最後一次開大缺游上岸,也相信收費「全國最貴」的站前地王書院,品質一定有保證,所以想請問書院有影片(含:視訊或直播)嗎?
** 愛唱歌的技安:沒有!因為沒效果!浪費時間或反被誤導更糟(但網路上可能找得到我唱歌的影片)你問的問題,讓我想到當年就讀台北市立師專時(民國 74 年入學)游泳要通過會考才能畢業。當年「能力本位取消師資培育」樣樣都要會考,整死人!焦慮的我,跑去重慶南路的三民書局,買一堆教人如何游泳的書📖、還有教學錄影帶在「松苑宿舍」認真地反覆看(當年還沒有光碟片)還對著鏡頭比手劃腳,跟白癡一樣。結果當然沒有用!跟順便(或主要)買的:如何追求女友(80 年代把妹達人)一樣只有反效果!因為缺乏實務上的 IEP 個別化輔導。
.
後來有同學把我的蠢事跟班導打小報告,我的師專五年導師何茂松,剛好就是會考主持人,把我叫去罵一頓。當時尚無體育系,但何老師是體育科主任(現任母校校長戴遐齡、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那時是助教)然後暑假叫我去游泳池打工,順便教我游泳(其實老師很忙,只指導過我一、兩次)但大師一出手,就知是有沒有⋯我補考一次就過了(不用懷疑,還有一堆人沒過!可惜把妹還是找不到達人 IEP 輔導,可能要去夜店,但師專方圓五百里只有總統府,晚上還不能離校)不僅通過,還學會:自由式、蛙式、仰式、蝶式(最後一項保留,因為被場邊的女同學講成狗爬式)後來還教體育很多年(含游泳)⋯全劇終。
「不知道克服困難方法,不論動機有多強,最終都很難成功。最關鍵在於~適用於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費里爾⋯⋯#教甄複試切莫自行摸索紙上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