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REBT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11 個非理性信念】請問教甄複試要抱持何種心情?

李嘉誠:所有優秀背後,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而非幻想著:不勞而獲、不用付出就能有收穫。否則等到的都是陷阱,因為只有陷阱才會自己送上門來。就算貴人真的好不容易出現,也要先看看你值不值得幫。其實人的命運,到頭來,都是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別人。(轉貼)
★ 教甄口試自介 108 歷屆熱門命題焦點【REBT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11 個非理性信念】下列有關認知與行為治療的敘述,何者錯誤?(A)REBT 的基本假設:「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問題或特定症狀的始作俑者。」 (B)CT 的基本假設:「重新組合對自己的陳述方式之同時,行為也會產生很大的改變。(C)Meichenbaum 的認知行為矯治之基本假設:「要改變行為,當事人必先改變其不當的自我陳述或內在對話。」
答案 (D)【Ellis理情行為治療法是在揭發及攻擊非理性思考,方向較直接且具面質性的】Ellis理情行為治療法是在揭發及攻擊非理性思考,方向較直接且具面質性的,而Meichenbaum的治療法,則是協助當事人察覺自己的內心對話。
【REBT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11 個非理性信念】獨家剖析:人不是受事情的困擾,而是受到他們對這些事情看法的困擾。艾里斯 Ellis 在臨床的觀察上找出一些患有情緒困擾(或適應不良的人)常持有的11 個非理性信念:
1.在自己生活環境中,每個人都需要得到每一位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 person) 的愛和讚許。2.一個人必須能力十足,在各方面都有成就,這樣子才是有價值的。
3.有些人是壞的、卑劣的、惡意的,為了他們的惡行,那些人應該受到嚴厲的責備與懲罰。
4.假如發生的事情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或自己所期待的,那是很糟糕可怕的。 
5.人的不快樂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一個人很少有(或根本沒有)能力控制憂傷和煩惱。
6.對於危險或可怕的事情,一個人應該非常掛心,而且應該隨時顧慮到它會發生的可能性。
7.逃避困難、挑戰與責任要比面對他們容易。
8.一個人應該依靠別人,而且需要一個比自己強的人做依靠。
9.一個人過去的歷史對他目前的行為是極重要的決定因素;因為某事過去曾影響一個人,它應該繼續會(甚至永遠)具有同樣影響效果。
10.一個人碰到的種種問題應該都有一個正確、妥當、完善的解決途徑;如果無法找到此一完善的解決,那是遭透的事。
11.人可以從不活動和消極的自我享樂中,獲得最大的幸福。(摘自台灣醫療網)
.......
【快樂 3 層次】
心理學家丹尼爾‧列托的「快樂 3 層次」
低層次:感官享樂、稍縱即逝。
中層次:滿足感、心態轉換。
高層次:發揮所長、蓬勃煥發、自我實現。
....
【請問教甄複試要抱持何種心情?】
教甄考生:請問教甄複試要抱持何種心情?
許世穎:保持「平常心」即可。但這並不容易,因為,「平常心並不平常」
教甄考生:昨天試教跟模擬試教完全感覺不同!昨天試教狂發抖!
許世穎:沒錯!所以我才說「平常心並不平常」,繼續加油!
師培中心教授:試教與口試平時就要多練習,千萬不可大意,你的機智無法讓你考上!
.........
如同院長講的今年考情果然轉向!
讀書會只有北上書院的我高分96
半年前脫離她們很正確✅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諮商輔導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 #教甄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