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斜槓青年【桃園 108 考題】社會上認可斜槓Slash青年趨勢與哪一個教育論述相互矛盾

自介時如何展現個人強項,獲得口委青睞?最簡單方法,就是找出你的藍海。別湊紅海的熱鬧,自然容易拔得頭籌!
★ 弟世穎感謝「高上明」老師解析【桃園 108 考題】C 社會上認可斜槓(Slash)青年的趨勢與下列哪一個教育論述相互矛盾?(A) 教育是對話 ( B)教育是自由的實踐(C) 教育是塑造的過程 (D) 教育是理解。「斜槓青年」(Slash)指的是擁有多元興趣的青年,除了正職工作外同時也發展興趣,一人身兼數職。名片上擁有不只一個身分,職稱必須透過斜槓符號(/)加以解釋,專業更是橫跨各個領域,可以是作家、導演、甚至是YouTuber!書寫《斜槓青年》闡述斜槓理念的作家 Susan Kuang 作為斜槓青年的一員曾言:「Slash其實是鼓勵大家去追求不同的東西,釋放自己的天性和潛能,不是完全與賺錢掛鈎的。」斜槓青年不但代表多重的生活、財務的自由,更需要具備的是,熱愛工作的正面積極心態。(以上摘自「高上明」老師)
os【這題是新書,世穎的臉書也分享過好幾次,並在考前獨家成立粉專】.
今天「團體班」大家紛紛上台分享:衛生紙、斜槓人才之培育⋯教育上的應用(衛生紙大放送:限本月出席的同學們)
★ 教甄口試話題【斜槓青年】近日學測成績出爐,各大媒體一如往年,集中報導各校滿級分人數的流水帳新聞。老一輩台灣人還是把學測當成聯考看待,好像這是決定一生的重大戰役,若某些高中的學測表現良好,那更得趕緊把子弟送進去,因為只有擠入「第一志願」,才能保障在將來的人生競爭中,拿下各類「第一志願」。
但國高中生又是怎麼想的呢?這幾年,我到高中職演講,或參加有中學老師與會的教學活動時,都接收到類似的訊息:那就是現在的國高中生有愈來愈多人以當Youtuber為「第一志願」,所以希望我在演講或授課內容中,把相關概念連結進去。
這就妙了!大人希望小孩力拚滿級分,小孩卻希望自己是個Youtuber,這中間的斷裂看來非常大,有可能連結起來嗎?其實還是有機會的,只是,你必須先弄清楚學測的真正意義,還有Youtuber到是靠什麼混日子。
當許多 20、30 幾歲年輕上班族,開始走『厭世風』的同時,這些十來歲的國高中生還沒放棄希望。他們不想在前人的老路上混,而是打算透過新的技術,以最有效率、成本最低的方法,把自己的能力、創意、想法表達出來。
已經放棄希望的我,看到青少年們沒有放棄希望這點很開心。我已經沒救了,至少下一代不要放棄啊(笑)摘自人渣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