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亮點 VS 暗點【試教的 6 個建議】同婚法案過了 2019.5.性平教育是熱門考題(含口試)

同婚法案過了! 2019.5.「雨🌧️過天晴,彩虹🌈再現。」今年《性平教育》是熱門考題(含口試)★ 亮點 VS 暗點【複試試教的 6 個建議】我保證你今年 108 試教、口試分數可以提高,但請你務必從現在開始練《刻意練習》到今年 108 考前,每週至少要練六次。(每週自介、口試、試教...。讓你偷懶一天)而且準備教甄複試時,要常常問問自己:我的亮點是什麼?
轉貼【教甄複試的準備】在教師甄試過程中,僅是筆試競爭激烈之程度,往往就令人瞠目結舌。不論是聯招或獨招,一個教職缺,動輒都是幾百人激烈競爭。因此若能通過筆試順利地進入複試,那麼恭喜您距離考取正式教師,似乎只剩一步之遙。然而,筆試實質上只是一個基本的門檻,用以評鑑各位擔任教師的基礎專業。複試的階段,才是「任教資格」測驗的真正開始。
試教:複試的重頭戲為「試教」,也就是對於一個教師教學能力的實際測試。這樣的試教,長度通常設定於 15 至 20 分鐘之間,雖然有時可能長達一整堂課。試教過程裡,台下通常只坐著三到五位資深評審委員,較少實際安排學生。經過大約三到四小時,觀看過十多位教師試教後,評審們便必頇打出分數,決定心中雀屏中選的老師。因此致勝的關鍵,便是如何讓委員們在短短十五分鐘內,對於自己的表現能「印象深刻」。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一) 「大量練習」:很多東西都可能速成,但試教的能力、臨場表現、穩定度、及台風必定是平日累積而來,不太可能在考試前突然「習得」。因此時間允許的話,在上複試試教戰場前,至少要有數十次以上的試教練習經驗。記得,練越多,你就越強、越穩、越像老師。台北市某正式老師便是在教甄前,大量練習試教,並將每次練習錄影下來,以便找出自己試教上的問題,並加以調整。那位老師後來的試教,被各校評審稱為「幾近完美的試教」,當然也就順利正取。所以,不斷大量練習,錄影(或找朋友看),然後調整。
(二) 教的多不如教的「精」:試教重在教的精彩,而非教了多少。因此不論教的是哪一個科目,教的內容不過多,才能教得從容、演試的精彩,因而給評審委員遊刃有餘的感覺。教甄試教的時候,我通常習慣只教一到兩段課文(最多不超過兩段)。我的目標,便是盡我所能,用盡十八般武藝來讓這一段上的生動活潑,充滿變化,擄獲評審老師的芳心。記得,重「質」不重「量」。
(三) 善用「聲音表情」:很多時候所謂的「台風」,都是來自於說話者本身對於聲音表情的運用。因此在試教時,聲音平淡無變化是大忌。實質上,增進聲音變化的技巧相當簡單,只需要在聲音的「速度」及「長短」方面做調整。簡單的說,講述到重要訊息時,「放慢拉長」自己的聲音;而若是不重要的資訊時,便「加快縮短」自己說話的聲音。如此一來,便能有效的加強自己說話的豐富度以及說服力,提供音調上所謂的「抑揚頓挫」,並將聽話者的注意力集中在「放慢拉長的重要資訊」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演講時,基本上運用的就是這樣的策略:根據訊息的重要性,時快時慢、時長時短、時大聲時小聲。這個對老師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技巧。但當然,這樣的表達能力,也仰賴平常的功力累積與訓練,不一定能速成。
(四) 活動間順暢的「銜接」:試教流程要順暢,活動間的銜接非常重要,避免從一個活動,唐突地跳到下一個活動。因此建議利用一些教學話語,將活動之間連結的邏輯性清楚點出。銜接「暖身活動」與「文本閱讀」。
(五) 增加試教技巧之「變化性」:呈現教學內容時,避免使用單一、不變的方式帶課文。我常用的方式包括不斷的「提問」、使用「角色扮演」(一人分飾多角)、以及不斷的「表達」關於課文的自我想法與意見、或者詢問學生的想法。要讓評審了解,你的百寶箱裡頭,放了不只一樣武器,而且你知道如何運用這些武器,達到欲求的效果。
(六) 展現「亮點」:最後,試教的時候,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長處,儘可能地展現吸引評審委員目光的「亮點」。所謂「亮點」,指的就是教學過程中特別精彩、吸引人之處。教甄時,評審經常一次要看十多位老師的試教,若只具備穩健的台風,順暢的流程,便不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若要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雀屏中選,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及短處,培養出屬於個人的教學特色。
在這十幾分鐘的試教裡,基本的大原則為:延伸、放大自己的優勢,讓評審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特長上。若能營造出這樣的「亮點」,評審們自然也比較不容易注意到自己的「暗點」。簡單來說,就是盡量讓評審「專心看你最棒的地方」。;有些人也許擅長於文本分析,能夠運用豐富的技巧,引導學生了解文章故事內容的精妙,使學生聽的津津有味,那麼課文就會是試教裡的主要亮點;其他人也許具備仙人激賞的創造力,喜於在不同學習階段,設計有趣的學習活動來主導學習、提升學習動機,那麼活動設計,就會是他們試教裡頭,最為吸引評審目光的部份。
我自己的話,是屬於善於運用聲音表情及肢體語言型的教學法,因此在注意到自己的特長後,我便將「大量提問」以及「角色扮演」等技巧,融合到我各階段的試教流程裡。我也注意到,當我賣力「問問題」及「多重角色扮演」時,也就是評審目光最容易被自己吸引的時候。問問自己:「我的亮點是什麼?」(以上部分內容摘自謝智傑老師)
........
同婚法案過了!(轉貼 2019.5.)希望我接下來的初試也可以過
然後複試也過,然後結婚結婚
今天在辦公室非常雀躍,以後可以正大光明跟同事說「不要再介紹女友給我了 ,我有交往多年的男友惹」
「雨🌧️過天晴,彩虹🌈再現。」今年《性平教育》是熱門考題(含口試)
....
參見: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
#教甄複試 #教甄試教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