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明天是【臺北 108 國小教甄】相信本社群伙伴們都已做好準備,要再創歷年新高錄取率

明天 5 / 18 是【臺北 108 國小教甄】的日子,相信本社群的伙伴們都已做好準備,要再創歷年新高錄取率。在此先預祝大家 108 成功上岸!並要介紹去年【臺北 107 考古題】並擴充猜題,俾便全國考生們參考。Howard Gardner 認為智能不能以語文及數理邏輯為代表,他提出的多元智能不包括以下哪種? (A)內省 (B)自然 (C)人際 (D)創造 (答案 D)
教甄 108 口試自介【獨家最新版 9.5 種多元智慧】去年台南 107 國小、幼兒園考題:六年二班導師發現班上有一位學生做事情時非常具有先見之明,而且常常都能從經驗中學習到別人想不 到的啟示,以葛敦納(H. Gardner)的多元智力(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來看,此位學生較具有何種 智力特質? (A)邏輯思考 (B)數理 (C)人際 (D)內省 (答案 D)獨家解析擴充猜題如下:
首次發佈 2019 教甄口試:霍華德.嘉納【教甄檢考古題獨家剖析擴增猜題】摘自:哈佛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嘉納 Howard Gardner 最新著作1.語文智能.2.數學與邏輯.3.視覺空間4.音樂智能。5.肢體與動覺.6.人際智能.7.內省智能(自知能力)8.自然觀察者的智能,9.教導智能(教導他人的智能)9.5 存在智能
1.語文智能(含:口語及文字)(linguistic intelligence):指口語及書寫文字的運用能力,包括了對語言文字意義(語意能力)、規則(語法能力),以及聲音、節奏、音調、詩韻(音韻學能力)、不同功能(語言的實用能力)的敏感性。
2.數學與邏輯智能(易騙難教的臺灣人缺乏邏輯智能)。邏輯-數學智慧(logical-mathematical in telligence):指運用數字和推理的能力,涉及了對抽象關係的使用與瞭解,其核心成份包括了覺察邏輯或數字樣式(pattern)的能力,以及進行廣泛的推理,或巧妙地處理抽象分析的能力。
3.視覺空間智能。空間智慧(spatial intellignece):指對視覺性或空間性訊息的知覺能力,以及把所知覺到的加以表現出來的能力。其核心成份包括了精確知覺物體或形狀的能力,對知覺到的物體或形狀進行操作或在心中進行空間旋轉的能力,在腦中形成心像以及轉換心像的能力,對圖像藝術所感受的視覺與空間之張力、平衡與組成等關係的敏感性。
4.音樂智能。音樂智慧(musical intelligence):指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的能力,允許人們能對聲音的意義加以創造、溝通與理解,主要包括了對節奏、音調或旋律、音色的敏感性。
5.肢體與動覺智能肢體-運作智慧(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指運用身體來表達想法與感覺,以及運用雙手生產或改造事物的能力,其核心成份包括了巧妙地處理(包括粗略與精緻的身體動作)物體的能力,巧妙地使用不同的身體動作來運作或表達的能力,以及自身感受的、觸覺的和由觸覺引起的能力。
6.人際智能(同理心是人際智能的基礎,鏡像神經元為生理心理學基礎)人際智慧(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指辨識與瞭解他人的感覺、信念與意向的能力,其核心成份包括了注意並區辨他人的心情、性情、動機與意向,並做出適當反應的能力。
7.內省智能(自知能力)人貴自知。內省智慧(intarpersonal intelligence):指能對自我進行省察、區辨自我的感覺,並產生適當行動的能力,此種智慧也扮演著智慧中樞的角色(central intelligences agency),使得個體能知道自己的能力,並瞭解如何有效發揮這些能力。其核心成份為發展可靠的自我運作模式,以瞭解自已的欲求、目標、焦慮與優缺點,並藉以引導自己的行為之能力。
8.自然觀察者的智能。自然觀察智慧(naturalist intelligence):指對周遭環境的動物、植物、人工製品,及其它事物進行有效辨識及分類的能力。自然觀察智能包括了對動植物的辨識能力、從引擎聲辨識汽車、在科學實驗室中辨識新奇樣式、以及藝術風格與生活模式的察覺等能力。
9.教導智能(教導他人的智能)。
9.5 存在智能(參見《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從每個人無可迴避的四大終極關懷主題切入——死亡、孤獨、自由和生命的意義,充分展現亞隆在心理治療、哲學思維和寫作鋪陳的功力。歐文‧亞隆與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Frankl(意義治療法創始人)、羅洛‧梅 Rollo May(亞隆的導師)並稱存在主義治療法三大代表人物。
Corey 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雙葉)一書中,提及存在主義治療法特別適用於正面臨危機及身處生存轉捩點的人,因此生命教育、臨終關懷、死亡教育、自殺防治與輔導、哀慟輔導和所有心理諮商輔導工作者都可應用
存在主義治療大師:羅洛·梅、歐文·亞隆...等人,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因此,其實《存在主義治療法》是很重視人際關係的:
存在主義與人本主義以及關係模型一個重要的聚合點就在這個領域。 這也是存在主義思想被大大誤解的一個領域。 我經常聽到人們控訴存在主義是個體化的或者“全是關於個體的”。 這對各個時代的許多存在主義思想者來說,是一個公正的批評,特別是對於一些存在主義哲學家
然而,若把這作為一個全面的概括,則表明我們沒有理解存在主義思想的廣度。 尤其,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和許多其他人的存在主義取向是極其注重關係的,這幾位大師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轉貼)許世穎 Dewey 補充: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三人皆為「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大師,其中羅洛·梅、歐文·亞隆為師生關係
相關考題補充:今年 108 考前不斷洗版的【智力三元論】《新北 108高中職》果然考出!「也是去年桃園 107 小幼考題、各縣市歷年熱門考古題 【智力三元論】史登柏格(Robert J. Sternberg)的智力理論中,指個體能適應符 合環境要求,能從多種可能情境中針對主觀的需求與客觀的形式 作出抉擇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改變環境的能力,是屬於下列何 種智力? (A)經驗智力(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 (B)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C)脈絡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 (D)內省智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
答案 C 【考古題(口試自介)擴充猜題】智力三元論是美國心理學家史登柏格 (Robert J. Sternberg) 於1985年首次提出。智力三元論的興起,是受了認知心理學上訊息處理論的影響,將人類視為如同電腦處理訊息的過程,以認知歷程的觀點,來解釋認知活動中所需要的能力。換言之,要了解什麼是智力,必須先了解行為之後的認知歷程,亦即了解解決問題時,如何運用思考,如何組織知識。他認為人的智力有組合智力、經驗智力、適應智力等不同能力的組合。其過程:後設成分、付諸行動、習得新知、智能保留、遷移的成分。【多維取向智力理論,有助於學校重視全人教育的理念】使學生能接觸現實生活與吸收新經驗的機會,以培養適應環境與創造新經驗的能力。【智力三元論】人類智力形成:根據三元理論,人類的智力是由連接的三邊關係組合的智力統合體,這三邊可視為構成智力的三種成分,各邊的長度因人而異,這也可解釋智力的個別差異。這三邊分別是:
【組合智力】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分析智力:這與智力行為如何產生有關。指個體在解決實際問題時表現於思考、計畫、判斷、執行等心智活動中的能力。
後設成分:指高層次的心智執行過程,用以計畫、監控、評鑑個人的解決問題能力。
作業成份:指個人在運思中使用語文及運算以比較、組合、推理的能力。
知識習得成份:指個人經由學習語文或數學等而獲得知識的能力。
【經驗智力】經驗智力(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創造智力:指個人面對新環境時,應用舊經驗與新經驗結合,表現適當的行為。
【情境因應智力】情境因應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實用智力:指個人適應環境的綜合能力,包括適應環境的能力、改變環境的能力及選擇環境的能力。
【智力是可教育性的】此理論最大的特色就是強調智力是可教育性的,智力的測量應包含測量個人外在的知識、外在的適應能力及使兩者結合的能力,以形成一個完整而獨立的三元智力(陳李綢)。
自智力三元論問世以來,智力的觀念已由傳統的單一能力轉變到近代的多元智力,傳統智力測驗所測到的智力商數(IQ),只能代表三元論中的組合性能力。智商是否代表智力的問題,以成了心理學上新的爭議,這個改變對教育具有很大的啟示,它為教育提供更開闊的視野。
【傳統智力測驗的兩項限制】傳統智力測驗的兩項限制
IQ不能代表整個智力。
IQ除預測學生學業成就之外,很難用之於預測事業成就。
損友只會邀你消費玩樂,牌友只會催你打牌,酒友只會催你乾杯,但是積極而可靠的人,卻會讓你感染正向氛圍,思考人生如何才能取得進步。
人生最大的幸運,不是撿到錢💰,也不是中樂透。而是有人,可以鼓勵你、指引你、適時地幫助你。在關鍵的時候出手👋,把你拉上岸!
真正的貴人,並不是直接給你帶來利益的人,也不是你的主管或發給你薪水的老闆;而是開拓你的眼界,給你正能量、鼓舞你的生命更上一層的人。#幸運心理學
投資於個人化而有深度的學習,長遠來看一定值回票價!因為人們無法實現不知道或自以為知道的事~波斯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