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國小教甄 107 上岸心得】遠比準備筆試、複試更重要的是【心態】筆試也要個人化

轉貼【國小教甄 107 上岸心得】首先,遠比準備筆試、複試更重要的,是【心態】。我經歷了102教檢落榜、頹廢兩年、105重考教檢上榜,106差0.5進複試、107桃園市差0.2 進複試、台北市正取,我一直認為,這中間沒有什麼外在因素改變,最重要的,是自己心態上的轉變。
從一開始「沒過也不會怎樣吧!反正錄取率那低!」、「至少要進複試」到最後「決心上榜」,中間心理轉變很大,一方面除了無法接受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教甄,另一方面是看著身旁的人紛紛上榜……
所以在準備教甄的期間,三不五時我就會上版翻翻以前的榜單,看看那些以前同班時還被我笑很「ㄈㄟˋ」的人都考上了,再看看那些我已經畢業時還沒進大一的學弟妹們也上榜了,而我卻還在這裡唸書、榜上無名,就會有更大的動力前進。
【筆試也要個人化】--你的讀書方式或是做筆記方式是怎麼樣,不重要,重要的是適合自己就好!因為以前總會盲目追隨他人腳步,所以始終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所以就連現在正在看這篇的你們,也可以當作參考就好,趕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吧!
【複試決勝負】--低分滑進台北市的複試以後,每天都告訴自己:「這是離成功最近的一次,不把握就不會有下次!」「撐到最後才知道誰輸誰贏!」「努力成為自己羨慕的那種人。」複試適逢期末,所以我每天早上十點多把學校課務完成以後,就把自己關在教室裡練習,每天練到五、六點,從打聽到曾經出現過的題目開始練,練到後來翻課本、抽指標,隨機練,我的想法是,一定要想出一套方法可以靈活運用在各種題目裡。
複試當天,其實心情很放鬆,我沒有進入休息室,因為裡面氣氛實在太凝重,所以我走到外面的遊戲器材區,溜滑梯、盪鞦韆來放鬆心情。
【試教】試教時,有三位評審,兩旁的評審都沒什麼表情,偶爾會抬頭看,但筆記寫了不少,中間那一位一直盯著我的眼睛看,所以只要我一轉頭,就會告訴自己:「那就來看吧!」但是千萬不要害怕也不要緊張,三位評審都要交錯的看一下,表示你的自信心!
【口試題目】試教完以後,會直接進到隔壁的口試室。我的題目印象中有:
1. 【自我介紹】。
2. 資優生常有人際方面困擾,你會怎麼處理?
3. 你的三折頁中,提到 Drucker的名言,請用你自己的話詮釋一次。【書面的自我介紹】
4. 你的經驗中,比較擅長語文能力,那麼你會如何教導數理資優的學生?
5. 說說你在XX國小代理的心得。【自我介紹延伸題】
6. 依據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你會如何運用在語文領域?
整個口試的過程中,氣氛很輕鬆,我在回答時,兩旁的評審不斷點頭,中間的評審則是一直盯著我看,只問了我代理心得,看起來很和藹。不過最後要走出口試室之前,其中一位評審笑笑地告訴我:「數理方面要再多加強哦!」頓時覺得,嗯!台北市大概是毀了,好好準備下一場吧!雖然口試分數還是略低一點,不過打得算手下留情。
【只要心態對了,一切都對了】-總結-
只要心態對了,一切都對了,閉上眼睛,仔細想想,你真的準備好當一位老師了嗎?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思考很多問題,也有很多人覺得這制度有問題、這制度不公平、這考試根本不能篩選出適任教師,可是,我深信,這個制度可以篩選出堅強又有毅力的老師!加油!
~以上轉貼
#教甄複試 #教甄試教 #教甄口試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