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歐盟莫內計畫【以歐洲統合之父莫內命名】提升全球歐盟教學研究品質

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 .
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
教甄口試自介 2019 教育新興議題【歐盟莫內計畫】為提升全球歐盟教學研究品質,增進學術界與政府間對話,並優化歐盟政策治理的架構,歐洲聯盟發起莫內計畫,在各地建立莫內卓越中心,開放全球各高等教育機構申請。此計畫的目標在於匯集學者專家、人力及教育資源,以期在歐盟領域中各學科及各項資源間產生綜效,並創造跨國交流活動及增強國際間學術機構間架構上連結。(摘自臺灣大學莫內計畫卓越中心)
【以歐洲統合之父莫內命名】此計畫並促使歐盟研究普及至公民社會。自2015年起,臺灣大學獲歐盟認可,在校內設立莫內卓越中心,執行各項教學、研究計畫。根據歐盟官方資料,莫內計畫以支援全球各大學院校,發展歐洲暨歐盟教學研究和交流合作為目標,並以歐洲統合之父莫內(Jean Monnet)命名,希望在全球重要學府建立相關獎座丶教研中心丶國際合作等機制,開放全球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申請競逐,然後逐一評比排序。
【全球認證的莫內卓越中心】目前是臺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的蘇宏達,是國內首位學者獲頒莫內獎座(Jean Monnet Chair),並完成在臺灣大學成立全球認證的莫內卓越中心(Jean Monnet Centre of Excellence),此次有東華大學教授朱景鵬和淡江大學教授陳麗娟也獲歐盟頒授莫內獎座。蘇宏達說,希望由此激起臺灣更多的大學丶各領域的學者積極與歐盟等國際組織接軌,引領臺灣高等教育大步邁向國際化。#教育新興議題 #教甄教育政策 #教育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