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心理界限《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把跟對方虛耗的能量.拿來【投資自己】有價值得多了

【心理界限】精神科醫師:水島廣子 2019.新書《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對過度干涉的人→【不必洩漏「自我領域」的訊息】,面對喜歡不斷給我們建議,或者甚至操控我們的人,水島廣子提出了一種轉念與相應的應對方式。我們可以把球再丟回去,不用一定要聚焦在自己身上。
「謝謝你擔心我」「你很在意我的事喔?」當然,面對白目或控制慾強烈的人來說,這招只能稍稍擋一擋。盡量疏遠之外,最後通常還是要嚴肅地劃清心理界線,表明對方的行為讓我們不舒服,才有機會暫時停止對方的攻勢。
但在大部分情況下,尤其在只需要平日表面上互動的社交場合,這種方式就很好用了。而且很多時候,對方只是要人家聽他講話,或者支持他、鼓勵他,自我中心者並不一定真的對我們多有興趣。關係不好,真的不用把情緒放太重。跟人互動的經驗越多,碰到不對盤的人也就越多。
所以【學習識人之明,才會這麼重要】與其在陷入關係之後,想要改變對方,常常徒然浪費自己的時間精力;不如藉著觀察,慢慢抓住這個人的個性,然後視情況保持距離,這樣清爽多了。真的陷入關係,願意停損也很重要。把那些跟對方虛耗的能量,拿來【投資自己】,時間、精力與資源的投資有價值得多了!#心理界限 #人際斷捨離 #社會心理學家
..............
教甄上岸是【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在中部的公立高中上岸轉眼四年,萬萬沒想到當初上岸,卻是惡夢的開始!不得已接下行政,還要執行專輔的業務,但我連自己都輔導不好了。上級督導還把輔導我的內容講出去,讓我成為眾人眼中的笑柄【違反保密原則】。論及婚嫁的男友趁機劈腿離我而去(他沒上岸)。整個人生陷入淒慘,幾度想不開,但我也沒辦法再信任心理師了,只好去教學醫院掛精神科。
可是,除了吃藥病情一直沒起色,醫師轉介的年齡與我相近的心理師,完全不懂暗黑教育界的內幕,以為學校很單純。於是,好心的醫師問我有沒有信任的心輔專業工作者?我第一個就想到當初輔導我考上的院長。沒想到醫師竟然告訴我:他也是許老師的學生。後來才知道許老師在「醫護補習班」任教多年。結果我上岸後回書院上課的次數,竟然遠比上岸前多。在許老師的開導之下,我的生命漸漸重回正軌。
我只能說「經師易尋,人師難尋。」我也回書院重考又在新的學校上岸了(一樣是公立高中)目前一切情況還算良好,許老師幫我打了很多「教育界的暗黑預防針」。也謝謝院長送我的絕版書《存在心理治療》我的收獲很多,重新看這本書,就好像【台灣的歐文亞隆】在身邊鼓勵我。有像家一樣的書院可以回去真好。雖然有點遠,我住台中,但坐高鐵也很快 45 分鐘,何況出站就到。#存在心理治療 教甄負能量 厭世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