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台灣水文:超過 100 公里 7 條【高雄考古題 100 地方文史】高屏溪原名為下淡水溪

台灣水文【高雄考古題 100 地方文史】高屏溪原名為下淡水溪,流域面積全臺首位,下列敍述何者不正確?(A)主要支流荖濃溪與楠梓仙溪隔山平行而下 (B)上游荖濃溪流經六 龜後往南,與支流濁口溪會合於屏東縣大津附近 (C)荖濃溪再於高樹鄉 碑仔地與東港溪相會 (D)荖濃溪至高雄縣嶺口附近與楠梓仙溪匯合而成 高屏溪,下折南流,在林園鄉油尾入海。 
.
答案 C:改成於磚仔地與隘寮溪相會【解析】輔考最多人荖濃溪,流經六龜之後往南與與支流濁口溪會合於屏東縣大津附近,於磚仔地與隘寮溪相會,至高雄市旗山區嶺口附近與楠梓仙溪匯合而成高屏溪,出海口在林園區,是高雄市與屏東縣主要的邊界,也是高雄市農業、工業和民生用水之重要來源之一。【教甄檢考古題獨家擴充猜題】如下:
.
台灣水文【超過 100公里 7 條】台灣雨量豐沛,大、小河川密布,長度超過100公里有七條,依序分別是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曾文溪、大甲溪、烏溪、秀姑巒溪 - 樂樂溪。位居中部地區的濁水溪雖然最長,然而以流域面積而論,位居南部地區的高屏溪最大。其他主要河流尚有大安溪、北港溪、八掌溪、蘭陽溪、花蓮溪、卑南溪等。
.
【年降雨量2,150毫米】平均年降雨量2,150毫米,約為世界平均降雨量之2.6倍。降雨量分布不均,約80%降雨集中於5月至10月之豐水期。每人分配平均降雨量只有世界平均的1/6,約有46.2%之降雨量直接流入海中,而33.3%為蒸發散損失,可利用水量僅佔降雨量之20.5%。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的火燒寮是台灣也是東亞年降雨量最多之地。
.
【主要的河川大多分布在西半部】由於最大分水嶺中央山脈分布位置偏東,使得主要的河川大多分布在西半部,
.
堪能行舟者不多,為【荒溪型河川】多數河川在夏季時洪水滾滾;至冬季又只剩下河床上礫石粒粒,堪能行舟者不多,為荒溪型河川。僅有臺北市周圍之淡水河、大漢溪、基隆河等有全年較穩定的水量,在台灣清治時期曾發揮重要運輸功能。
.
【天然湖泊最大日月潭 8平方公里】台灣的天然湖泊不多,最大的是日月潭,面積約8平方公里。其餘大多是由人工所修築的埤塘、水庫居多,如虎頭埤、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石門水庫等。
.
教甄地方文史 臺灣地理 教師甄試筆試自介 臺灣教育史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