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外貌重要嗎?《教甄口試 5 大要點》太"幼齒",不被信任

對於認為教甄難考,而猶豫於是否要放棄的同學們,世穎想說的是:「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真正努力的人並不多。」
..........

教甄戰線拉長到複試後.常有抱怨複試都看外表


自從這幾年教甄戰線,從筆試拉長到複試後,常有人跟殘酷導師我抱怨,複試都是在看外表。真相到底為何,正反兩面意見都有,臉友中很多校長主任,身為多屆評委的世穎也不想公開評論。但我想說的是,你光是抱怨、甚至是嫉妒那些美麗的考生,到底對你有什麼幫助?怎麼不想想如何加強自己的弱勢,【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話你有沒有聽過,那些考生既要讀書,又要努力維持美麗,難道就不辛苦嗎?你又醜又懶還有救嗎?
我前女友是空姐兼模特兒,她花在美麗上的時間與努力程度,絕對超過你的想像。如果有人問如何去角質,她可以立刻講出 15 種以上的保養品【OS 臨場測驗:你知道幾種?】。同時隨時吸收最新資訊、春夏流行彩妝、歐美日時尚流行...。我剛認識她時,買了高級巧克力請她吃,她告訴我因為易胖體質,已經 10 年沒吃糖果了,我嚇了一大跳,自己把巧克力全吃了壓驚​!不是要你做到這種地步,但不要只是抱怨,想想怎麼改善好嗎?這樣才有正面意義!
........
郭芳恬 (105 上岸老師)我覺得評委並沒有只看外表,因為我看很多考上的考生並不是以漂亮為主打扮自己,是乾淨、整潔、有精神且專業。
要漂亮的話,我當天應該會看到很多網模式的穿著,但大家都是以專業為主的穿著和妝容。

許世穎 適合自己的打扮也是一種難度頗高的專業
回覆17分鐘
郭芳恬 所以要提早去百貨公司買好戰鬥服.......
妝也要提早學怎麼化......
收回讚回覆12分鐘
許世穎 我當評委時,看到有人化的慘不忍睹(我成為受害者)我的眼睛...
回覆剛剛已編輯
許世穎 看到
回覆1 分鐘
郭芳恬 我春天就找時間去買了,可見衣服有多貴......
收回讚回覆11 分鐘
許世穎 夠專業認真!
回覆12分鐘
郭芳恬 那雙鞋也是原價,貴鬆鬆........
收回讚回覆11 分鐘
許世穎 很多考生是去夜市買的便宜貨
回覆剛剛
郭芳恬 我還一邊挑衣服ㄧ邊拍照給前輩看,請前輩幫我一起挑......
明明就還沒考初試......XD
收回讚回覆11 分鐘
許世穎 不!趁早準備複試才是對的,否則到時會很慌亂,易出亂子!
回覆剛剛
郭芳恬 我身材差,夜市的size穿不下,只能買有各種size的專櫃服。
收回讚回覆1剛剛
許世穎 我當評委時,看到有人化的慘不忍睹(我成為受害者)我的眼睛...
※ 外貌重要嗎?太"幼齒",不被信任《教甄口試 5 大要點》曾經擔任多屆教評委員的世穎,認為本文極具參考性。(以下摘自xin257的部落格)以下是我這次擔任口試委員的心得,給想參加教師甄試的考生一個參考!
一、穿著: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忠實會員,但我打從心裡認為你做什麼,就應該像什麼! 老師就要有老師的樣~專業、俐落、穩重,但年輕教師也應表現自身的活力! 你問我穿著會影響分數嗎? 
我不敢說,因為評分表只需記載總分,並沒有細項的評分項目,但每個委員心中多少都會給點印象分數,如果穿得體面能讓你得到委員們的好印象,何樂而不為呢?
針對今天看到幾個考生的不大妥當的穿著提出建議:
(1)不要穿牛仔褲和棉T:太像實習老師或大學生,感覺太"幼齒",不被信任、不夠穩重!
(2)不用穿套裝:套裝看起來又太老氣、太死板,沒有年輕人的活力!
(3)不要太花俏:有個考生上半身穿著鮮黃格子襯衫,下半身穿有大紅花的黑裙,還有厚底金色高跟鞋,挖勒~~~這是誰幫你搭配的衣服啊?
(4)舉兩個很ok的例子:簡單的米黃洋裝搭白色小外套(洋裝大概是無袖的,所以他加外套看起來比較端莊,雖然熱,但還是忍耐一下吧!)、素面襯衫搭配亮眼的裙子(不是OL那種很制式的襯衫,而是略帶可愛的白襯衫,加上藍灰底襯白花的及膝裙,活潑中不失穩重),都給人很好的印象!
(5)髮型:乾淨整齊勿凌亂,不要好像剛睡醒,隨便夾兩支夾子就跑來考試,簡單的馬尾或公主頭就很俐落,如果髮質蓬鬆的人建議用點髮膠,才不會看起來沒精神!不用梳包頭,看起來真的很老氣!如果有瀏海,一定要整理好,才不會一邊回答一邊抓頭髮,自己心慌,委員也覺得礙眼。
二、儀態:即使內心有萬分緊張,外表也不可顯露出來,可以想像自己"早就是"真正的老師,正在對學生演講,從待在準備室時就要不斷給自己信心,進入考場一定要有自信,抬頭挺胸,肩膀放鬆,眼神堅定輪流盯視"每位"委員,千萬不可眼神飄忽,拼命低頭或翻白眼看天花板,很嚇人!
作答時可有輔助的手勢或動作,但別太誇張,可以參考新聞主播的動作來做練習。有位考生習慣性的一直點頭,有一個一直摸頭髮,還有一個手勢很大,感覺太做作!動作自然即可。
三、語氣:應該不疾不徐,可以請家人朋友幫你觀察,或以錄音的方式聆聽自己的口條是否恰當。今天有遇到講話超慢的考生,真的讓人很想睡覺,沒辦法很注意他在說什麼;也有因為緊張而說話很快又結巴的考生,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他在唸個什麼勁!
音量要夠大,語氣要紓緩,用詞要俐落成熟(有名考生說話結尾都會加上"喔~~" "唷~~" ,感覺把委員當成小朋友)。
特別注意斷句和連接辭的問題,很多人因為太緊張,一直"然後~~"、"而且~~"、"ㄜ~~",一句接著一句批哩啪啦都不用換氣,而通常會這樣子都是緊張到不知所云的人,連續10分鐘不停歇的廢話真是一種疲勞轟炸,分數怎會高呢?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那就停下來吧!一直廢話不會拉高你的分數。還有,講話一定要斷句,說的清楚比說的多還重要!
四、答題內容:這是評分的重點,以前我當考生的時候也會不知所措,但這次當過委員之後,如果我再來考一次,一定不會這麼慌張! (開玩笑的,我才不要再考一次,太恐怖!)
(1)看清楚題目,回答重點:很多考生都沒有看清楚題目的意思就開始回答,題目要問"流程",是指實際的處理方式,你卻一直在理論方面打轉,這不是答非所問嗎?分數當然不高!還有一題是"請把委員當成學生家長,跟他們解釋何謂十二年就學安置計畫",考生未把委員當成家長,立場不對就開始答題,需多加留意。
不過我發現有的題意明明很簡單,但寫在題目紙上卻充滿文字陷阱,這就跟出題者的素養有關了,切記,當你不確定題目的意思時,請詢問委員你該回答哪一方面的重點,畢竟我也不想聽你口沫橫飛,卻文不對題。
(2)以實務印證理論:幾乎所有的題目你都可以把它跟你的實際教學經驗做結合,這樣的答題方法會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我們要招考的是有教學能力的老師,不是只會背理論的書呆子。
比如問你"面對國中生早熟的男女關係,如何進行兩性教育",不要只在"兩性教育" 的字面做解釋,直接告訴我你曾經發生過什麼狀況?你怎麼處理? 或是你在教學過程中如何融入兩性議題? 有位考生答"講講音樂家的愛情故事,請學生討論面對這種情況他們會怎麼解決",這就是很實際的教學方法。
再舉一例,"面對被扭曲的人權價值觀,如何在校園進行人權教育",有個考生直接舉例手機的使用,在適當的時機使用,可以連絡緊急狀況,但在不適當的時機使用(上課中),卻會影響別的同學的受教權!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不要在字面空打轉。切記,委員要知道的是你怎麼敎,不是說文解字!
(3)將答案帶到自己的專業:當你是音樂專業時,不論回答人權、兩性、資訊等問題,都想辦法儘量牽扯到音樂方面(當然不要凹太硬),或在回答中透漏自己的經驗(例如有考生提到自己曾參加過國際音樂教育研討會),引導口試委員往此方向再度提問(所以我們問他國內外音樂教育最大的不同),找自己的長處發揮,會掌握更多的分數!
(4)調理清晰:首先將題目簡單重述,加深委員的印象,也可以為自己爭取一點點思考的時間。其實10分鐘真的很久,回答兩題綽綽有餘,所以不用很急的回答,想清楚在作答。如果可以分點論述當然最好,萬一沒辦法一下想到這麼多(看完題目馬上就開始考試,時間很緊迫),至少一邊說,一邊思考下一句要說啥,不要說來說去連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沒有重點,沒有調理,當然沒有分數。
五、了解委員出題心態:
(1)考你夠不夠專業:問你音樂劇與歌劇的異同、或是何謂發展性學習障礙......這種你在本科當中就應該學習到的知識。
(2)對時事有沒有關心:例如今天特教組一直詢問考生何謂 "十二年就學安置",這是最近新的政令,委員想知道你有沒有關心時事。
(3)有沒有實務的經驗: "如何將學生從資源班轉介到普通班",或是"帶合唱團該有什麼前置作業"等等,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正式老師,一定要找機會吸取各類經驗!
(4)這可能是委員實際上遇到的教學問題:將心比心,把委員當作是自己同事在討論問題,他可能是自己無法解決,想聽聽年輕老師的意見,如果你以這樣的角度去回答,會覺得比較輕鬆,也比較易答,而不會覺得委員在為難你。(以上摘自xin257的部落格)
.....
教甄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有一類教甄考生,為數實在不少,值得寫出來討論一下,供年輕人參考借鏡。這類考生每年到了考前一陣子才會積極起來(包括密切與我連繫)考完又消失過自己的日子,直到明年考前。
有時候一連消失好幾年,然後又自己出現了!有點像教育心理學上的「自發恢復」。消失的這幾年,多半是跑去結婚生子,但大多依然還是留在教育界(如當代理老師)每年可能在考前題庫班看的到他,也許還會報名教甄,成為見證教甄「低錄取率」的一個虛數
這整個流浪過程可以長達 20 幾年(有的從 24 年前我在補習班教教甄就開始了!)其實當中有很多人很可惜,只要好好投入一年應該就會考上了!教甄需要的是「毅力」,而非「決心」。這有點像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