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在家裡,我只是一個會移動的家具

只要不去開啟你心中的盒子,我便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否還在那裏(徐珮芬)
人,真的不能看表象【在家裡,我只是一個會移動的家具】多年前的某一天,我還記得當天是師專時單戀同學的生日,順手搜尋了名字,竟大辣辣地出現了她的信箱。衝動之下寄了一張網路卡片給她,有點後悔,心想這件事就結束了,沒想到很快就得到她的回信。就這樣偶而聊一下近況,從無越界的談話,得知已婚兩個孩子的她已是輔導主任。直到有一天中堂休息看到我的手機,發現她竟然連續撥了好幾通電話給我,不知有什麼急事,只好勇敢地回她電話。這是我近 20 年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奇怪的是也沒什麼急事,只說想見見我。 我於是安排了她到扶輪社「晶華酒店」例會場地演講。
當天我怕有器材要搬,還把公司的同事找了去。沒想到她的聲勢更浩大,帶了一位組長,一位輔導老師,一位實習老師,四人開一台車。演講主題是 ADHD,專業而精彩,講得扶輪社友們頻頻發問,私下說從不知國小竟有那麼美麗而專業的輔導主任,乍看還以為廣告界的。圓滿結束後,我發了一封信感謝她。沒想到回信的結尾說:坦白告訴你,我過的很空虛。(不會吧!你不是才上過雜誌、接受專訪,生活那麼精彩。我說)沒人了解我,她說。(不會吧!起碼你先生了解你。我說)最不了解我的就是他,在家裡,我只是一個會移動的家具。(師專畢業至今,我只見過她那一次面。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