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核心素養意涵,有效實踐核心素養政策的作為

教甄亦可參考,摘自好友林翎校長2017/02/0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發布之後,國民教育政策將由過去關注的「基本能力」邁向「核心素養」,請說明核心素養的意涵,並提出有效實踐「核心素養」政策的作為。(基隆市106年度國民中小學候用校長甄選試題)林翎模擬解答
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課程概念兼顧學習內容與學習歷程,改革過去「基本能力」範疇不全、區隔不清及缺漏重要生活素養之能力指標。
一、提出核心素養的意涵
(一)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技能、價值與態度。
(二)連結「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區分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三大面向與九大項目。
(三)關注跨領域學習,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解決問題,透過「力行實踐」達到「學以致用」。
(四)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
二、提出學校有效實踐「核心素養」政策的作為
(一)以TOWS分析學校現狀,發展以人為本、核心素養為導向,邁向終身學習之校本願景。
(二)善用親師生均等對話機制,有效規劃兼重思考與行動、理解與應用之跨領域課程地圖。
(三)結合大數據分析,校長以首席教師帶領教師研究編寫實驗、創新與差異化等學校本位課程,聚焦培養學生運用於生活情境,解決問題。
(四)設置智慧及未來教室,充實行動載具、APP,引進均一平台等,滿足不同學習需求及讓學習無所不在。
(五)強化專業學習社群發展,以集體智慧累積課程教學之能量,翻轉教育現場
1.進行教師領域內或跨領域合作,自主規劃以實作為導向之教師專業成長模式,精進、反思、回饋教學,並轉化實踐於教學現場。
2.強化教師課程協作,共同備課、觀課、議課,提升教師專業素養與教學品質。
(六)讓教師對學生有高期待,引領學生喜歡學習及學會如何學習,達成教育目標
1.落實PBL專題導向探究式教學,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與發表、獨立思考與有效解決問題能力。
2.推廣多元的合作、協同學習,如學習共同體,讓同儕共學、互學,溝通互動,發展人際關係和合作精神。
3.善用情境式學習與體驗式學習,如行動外語村、掃街與淨灘,讓學習與生活連結,培養學生自主行動、社會參與和責任。
4.順應學生學習特質、興趣和多元智能,調整教學策略,以差異化教學,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學習。5.透過校際合作、跨國或城鄉交流、產學策略聯盟等,進行標竿學習、課程教學合作與資源共享,加乘學生視野與學習成效。
(七)善用學習評量,瞭解學生學習,因材施教,擴大學習成效
1.兼顧整體性和連續性,彈性運用測驗、觀察、實作、問答及面談、檔案等多元工具進行學生評量,以利多元適性發展。
2.建立學力監控機制,訂定並落實預警、輔導及補救教學措施,激勵學生學習動機,把每個孩子帶上來。
(八)鼓勵家長共同參與學生學習 ,並組成家長學習社群,支持課程與教學人力、物力與財力,並協助和影響弱勢家庭的家長和孩子。
(九)鼓勵傑出校友捐資興學,改善教學設施或回校分享,型塑自我實踐之學習典範。
(十)導入360度回饋,進行課程動態調整與教學反思,帶動教師自我更新。
世界環境變動太快,學校應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引領學生得以過著成功與負責任的社會生活,面對現在與未來的挑戰,而不是提高考試分數。 
苗栗縣105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候用校長甄選試題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於107學年度實施,此課綱強調核心素養,並以議題融入促進核心素養課程的落實。試申論學校如何善用課程自主管理之空間進行學校本位(含部定與校訂課程)的發展?請就課程發展的步驟及所規劃不同類型學習科目作說明。
參考資料 /核心素養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導讀《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林緯志(林翎)(2016)。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應試寶典。台北:考用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