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

世界經濟論壇2017八大教育趨勢.確保迎向未來

2017 世界經濟論壇【八大教育趨勢,確保迎向未來】世界快速變化,充滿不確定性,教育不平等落差亦逐漸加劇,我們該如何改變?教育存在的目的,就是確保每個人都能從過往的歷史與知識中,學習處事的智慧,並以堅定的心智,來架構和形塑一個不確定的未來。美國數位學習推廣機構庫尼中心(Joan Ganz Cooney Center)的資深研究員喬丹•夏匹羅(Jordan Shapiro)於《富比世》雜誌表示:「閱讀仍是下個時代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因為它能幫助我們做好對未來的準備;我們必須重新探索,並讓老師與孩子們持續嘗試與學習,保持靈活的思考」。
在世界向全球化靠攏的情況下,雖然電腦讓文字的傳遞變得更加普及,然而,目前在撒哈拉以南和南非地區仍僅有不到三分之二的婦女有能力閱讀,這些失學的孩子長大後便成了對自己的潛能一無所知的大人,他們不僅失去作為創新者、生意合夥人的機會,也不會是一位稱職的員工,甚至連一位消費者他都無法勝任,而這種因為教育所導致的不平等,最終將會威脅人類集體的繁榮。我們需要一群能以全然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的人,因此我們的教學方法必須持續革新,尤其是針對那些遭受不平等待遇、壓迫與剝削的地區,更是我們試圖扎根、努力尋求改變的方向。今年《世界經濟論壇》訂定了全體人類都應共同努力的八大教育要點:
1.投資幼兒教育:沒有任何事比投資幼兒教育更划算的了,這是項長期投資,絕對物超所值。
2.設計未來教程:讓孩子懂得學習與加速適應社會的方法相當重要,因為未來世界變化的腳步只會比現在來得更快。
3.提升教師專業:分析指出,到2030年全球將有高達260萬以上的教師職缺出現,因此,幫助現有教師提升專業上的能力,就能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4.釐清職業項目
研究指出,當專業工作的機會越清楚,學生和家長們才會更加重視教育、學習和訓練。
5.精通數位工具
能夠靈活操控及運用各式數位工具將成為一大優勢,因為這已是現今社會的生活必備品。
6.重塑產業地位
首先,我們必須提供高品質的技職訓練,再者,重新包裝產業的品牌形象,讓產業不再受限於員工的學歷而蒙受打壓。
7.建立終身學習
專業技術的壽命含量大不如前,因此,技能提升和職能再造將極為重要。
8.推動開放創新
主流社會中的體制或框架,都在挑戰我們存在的價值,並打破我們一貫的見解;然而,沒有人喜歡改變,因此,接納創新的教育方式將是極具困難的挑戰。
我們非常清楚,真正的改變,不僅僅是推翻一個體制和政權,唯有徹底的從教育著手,才有扭轉奇蹟的可能。(摘自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