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蘇絢慧:諮商關係是危險關係;成熟度很重要

諮商師本身的成熟度很重要(蘇絢慧)身為心理諮商師,以及臨床教師,我常常提醒自己和學生,諮商關係是「危險」的關係,因為很貼近當事人中心,有時候會出現一種錯覺,誤認為兩人很親密,並且共有許多當事人秘密。這時候若沒有自覺和把持,加上諮商師個人未覺察的生命議題,就可能和當事人混淆了諮商關係的界線,造成混亂的關係,或拯救者的關係。所以,「倫理」絕對是要時時放在心中思想的,也不要自以為能「拯救」當事人,成為任何一個人的「救世主」。今天,這個不幸的消息,是台灣首例的心理師遇害,當中的原委和真相我們不得而知,也不宜揣測,但我仍要呼籲許多諮商同業,以及諮商新手人員:
1. 請保持倫理自覺,必要時督導的討論更是務必。
2. 諮商師請自覺自己的工作對象,不適合發展「私人關係」,因為當中的關係,是相當錯綜複雜而混淆的。更應注重自己的生命課題,有無介入至諮商關係中,在面對自己的存在議題,更需要自我探索及面對。
3. 諮商職場的安全防護和督導機制,需要完整而周全,勿因為有保密原則,以及尊重諮商師個人的工作經驗,而缺乏關切和督導。
這世界的變化非常迅速,人的性格演變也越發複雜,請專業人士們跟上這個變遷的社會,勿只是單純的天真,並以為一切操著在自己手上,多些專業支持及督導的資源,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2/14偵破此案,還是希望逝者安息
.........
一名現年27歲仍在學的陳姓研究生,疑似與鄭姓女心理諮商師有感情糾紛,在這個月6日的中午,兩人先是起了爭執,接著陳男情緒失控將女諮商師勒斃,從事教職的鄭女突然於上週一(6日)向家人表示要與友人到花蓮玩,但沒想到這一去就沒了消息,遲遲等不到妹妹回家的哥哥決定請求警方協助。台中市第一警分局接獲報案後發現,鄭女當日與一名陳姓研究生共騎機車從彰化出發,但騎到台中後就失聯,因此決定約談陳男。
.
根據警方調查後發現,陳男正是棒球教練陳威成的兒子,他是在3、4年前在學期間認識鄭女的,當時因情緒不穩接受對方的諮商加上長時間的相處而有進一步發展。陳男到案則供稱,自己原定與鄭女來一趟花東之旅,但沒想到兩人到了台中,也就是自己的住處時,因為一些事起了口角,當時忍不住情緒就失手勒斃鄭女,並於翌日將屍體載往省道台14甲線、清境農場山區丟棄。2017/02/14 三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