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專任輔導教師怎麼考?情境實務演練解法/去年一看就預言作者今年會上.果真中等專輔雙榜

世穎去年 2016 轉貼,一看此文,就預言作者今年會上,果真中等專輔雙榜(或三榜以上?)本文經刁蠻老師同意轉貼:
專任輔導教師怎麼考?情境實務演練解法:情境題大概就長這樣子~~~這是今天我去考代理的抽題,現場抽,準備時間看運氣,立即上場!
我的解法:評估後決定以第一次班級輔導為時間點設定,創傷等重大危機第一時間的處理為減壓及衛教,場構的部分:自我介紹、保密、隱私與例外,我自己還加上了提醒:真的有情況可以在哪裡找到老師,以及作出在保證>>老師都在,給予高度支持。
破題:在真實的悲傷輔導裡一樣,不使用模擬兩可或曖昧的話語與個案互動,兒童青少年也一樣,所以我說:老師今天到班上想陪大家聊聊天,談一談,有沒有同學可以說說看老師為什麼會進到班上?
假設:有孩子會回答以及大部分的孩子會看著過世孩子的座位,國小高年級,我假定孩子會這樣回答"小英....走了"
聚焦,我的回應:是,前天小英發生車禍死亡了!
假設:孩子們開始有情緒反應,班級氣氛低落、甚至有孩子哭泣
同理:老師知道大家都很難過,這是正常的
運用藝術治療的模式,所以發下圖畫紙與蠟筆
開始運用技巧引導並給予衛教,大多使用在保證與同理,主要目的為建立孩子的安全感以及建立關係
讓孩子在教室的範圍裏選擇一個讓自己感到安心、安全的位置
再次同理與正常化
等待:老師看見有些同學用外套將自己的頭蓋住,沒關係,老師跟大家會等這些同學,我們慢慢來,等你準備好了可以揮揮手讓老師知道。
安全:在這個過程裡如果你真的不想聽見或討論小英死亡的事情,你可以站起來走到教室外的走廊,沒關係,這是正常的,你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感到安心的位置。
在保證及確認班級孩子的狀態
再次提醒尊重他人隱私,不隨意翻看他人的作品與給予評論,再次給予正常化與確認
運用表達性藝術治療的部分開始進行互動
結尾:整個演示只有十分鐘的時間,九分鐘響鈴,所以我只進行了一個問答的互動,也就是說無法深入,結尾我運用的再保證,同理、正常化,並提醒有問題可以隨時反應,到輔導室找老師。
中間過程因是國小學童,所以我沒有用一個月、三個月或六個月的判斷點,我回歸生活化,以期中考幫孩子聚焦與找到更明白的時間點可以做自我追蹤及觀察,還有同儕互相幫忙觀察的部分。
過程中針對急性創商反應有可能出現的狀態不斷進行正常化與在保證。
再告知保密例外的時候,我有針對為什麼要告訴家長及導師或其他相關人的意義作解說,一般來說孩子會很擔心被懲罰,或是以為自己做錯事情,我做了正常化與在保證還有正向引導,同時很重要的是,我有做出在告知他人之前,我一定會跟孩子先談過的承諾,目的是希望孩子感到安全與安心。
以上,大概是今天的狀況,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考完碩班後很久沒有這樣被操了XDD~~~碩班的比較恐怖,我永遠忘不了進去解題後被問到抖到跟評審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我真的很緊張!然後一直深呼吸,最後出來的時候我也忘了自己怎回答的!總之有機會練實務真的很重要!
雖然是對空氣做實務演練,但因為代理代課過,所以我面前有著一整班的孩子~~~
其他兩位是今年碩班剛畢業待過學諮,準備考心理師證照的小妹妹~~~坦白說我一度覺得有得拚
心裡暗黑OS,什麼!學諮的人一個月大約12案左右~~~~靠!比起一堆機構~~~我真的要說~~~~好太多了!!!是三級沒錯!但~~~比起急性精神疾病、人格疾患、成人、自傷自殺等等錯綜複雜的..........學諮的到底在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