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賴仁淙醫師新著《過敏的大腦》生理心理學

推薦好友:賴仁淙醫師新著《過敏的大腦》與「生理心理學」相關(心理師、輔導教師...考生可參考)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等情緒系統障礙,常常和偏頭痛、暈眩症、耳鳴和突發性耳聾共病存在;情緒系統的班長「杏仁核」(主管焦慮和恐懼)和阿控門緊緊相連。因此,很有可能類似的炎症反應波及了情緒系統的杏仁核、下視丘等神經核團,誘發了情緒系統複雜多變的症狀。而焦慮、恐慌在腦內最是耗費電能,持續恐懼空轉將製造出巨量的代謝廢棄物,使得原本就排泄不良的腦袋雪上加霜;堆積的毒素又惡化了杏仁核為首的情緒系統,終至惡性循環,一發不可收拾。
類似的炎症反應假若跨越至主管認知功能的理性大腦,加上某些基因上的缺陷,就有可能引發出嚴重的精神疾病。果真如此,則古典精神科學大師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也遇見了證據學上的物質基礎。
大腦排毒及其後續引發的炎症反應,或許能幫助解決大腦疾病於診療上的種種謎團和困境。由於身體內五臟六腑皆受頭腦指揮,大腦病變也是百病之源。大腦於睡夢中的排毒障礙造成身體各種五花八門的疾病出現,這個關鍵機轉值得科學家和醫師們後續更多的關注。
過敏的大腦企圖統一解釋我多年來在臨床上的困惑,也讓我嘗試在臨床診療暈眩、耳鳴、頭痛、焦慮和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時,有更清楚明白的機轉。期望醫師們從此由上而下的嶄新觀點,全面整合身、心、靈各種療法,強調藥物精準的標靶治療,全面啟動身體的自癒能力,調整生活習慣,利用睡眠和夢的魔幻能力,幫助許多無助的、難治的「過敏的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