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Freud【人格理論與精神分析】意識只是冰山一小角,潛意識才是最龐大的主體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昨天上課已經介紹過「薩提爾:冰山理論」。今天「新北考前」再介紹也是考古題常考的 Freud 的人格理論與精神分析【意識只是冰山一小角,潛意識才是最龐大的主體】分析Freud的人格理論架構,從行動(包括思想、感情)方面來考慮,可分為意識、前意識以及潛意識三者:
1.意識:包括了任何時刻我們知覺到的所有感覺跟經驗。Freud將三者比喻為一座冰山,意識只是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潛意識才是冰山的主體。
2.前意識(下意識)儲存我們在某些時刻不會被知覺到,但是可以輕易的招換到意識中的記憶。
3.潛意識:是本能、願望與驅動我們行動的慾望所在之地,包含了全部行為背後主要的驅力,是精神分析理論的焦點所在。(轉貼)
★ 許老師的叮嚀:壓力大不見得自己知道(意識層面),有時是在【潛意識層面】間接運作著。症狀表現在:身心症、做惡夢、記憶力差、難以理解、看了半天書卻無進度;更隱而未見的還包括:念不下書,也迴避口試、試教的準備;也常見情緒低落,脾氣暴躁,「未竟事宜」湧上心頭,無名的焦慮....不斷向外尋求神奇的解答,盲目從眾的「感恩師父、讚嘆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