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念台北市弘道國中一年級時,因情緒不佳功課退步,導致國二未進入前段班。淪為放牛班

上回提到念「台北市立弘道國中」一年級時,因情緒不佳功課退步,導致國二未進入前段班(淪為放牛班)。但不久後我就發現一個事實,沒有進入前段班幾乎考不上公立高中。所以我先效法「前段班」晚上留校自習,準備依往例升國三的「分班考試」。前段班的孫老師有一次從窗戶外面罵我:「你一個人用教室不浪費電啊!」我笑笑回答我被罰整理教室。此外,化學老師剛好是教務主任,上課問的問題,多半只有我會回答(因為我家是做化工的)所以林主任就指定我當化學小老師,實驗器材比較不會拿錯。
沒想到升國三時,當時的教育局長毛連塭下令禁辦分班考試(毛局長是吾師吳清山的老師,我唸師專時他是校長)我想跟教務主任還算熟,就提起勇氣告訴他想轉到前段班。主任一聽就生氣地說:「你說要轉就要轉啊!不要以為幫了一點小忙放肆起來,剛才有個議員還被我趕出教務處...」其實我明明看到他畢恭畢敬送議員出辦公室,但聽主任這樣一講,只好羞辱地放棄。敬了禮走到門口,主任卻又大聲說「回來!看在你平常幫我一點小忙,給你一條路。你自己去找孫老師,就說暑假想去他的班試讀,看看他怎麼說。」
隔幾天去教師休息室找孫老師,孫老師聽了說:「他說試讀就試讀啊?又不是補習班!」於是我二度被羞辱,再度敬了禮走到門口,孫老師卻又大聲說「回來啦!升學班壓力很大喔!大家都忙著讀書。勉強缺一個倒垃圾的,但我們是照名次坐,你最後一名只能坐垃圾桶旁。而且只有試讀暑假!」(後來才知道,他們兩人是好朋友,私下早討論過我這個個案)從暑假起,我一直往前坐,有一次模擬考還是全校第七名。在此感謝林主任及孫老師兩位「面惡心善」的恩師,幫助讓我應屆考上隔壁的師專。但世事難料,林主任後來在一間少子化的國中當校長,請在學區國小當訓導主任的我幫忙招生;孫老師則是女兒要考教甄,還請我幫忙指導口試、試教。幸運地不辱師恩,她女兒第一名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