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李忠憲教授【人工智慧衝擊的工程師,要有心理準備】工程師的角色

【人工智慧衝擊的工程師,要有心理準備】工程師的角色(摘自:李忠憲教授)工程師是一個還算不錯的職業,雖然一般不像醫生那麼有錢,不像老師那麼受人尊敬,但是社會地位有一定的專業形象,算是中產階級,生活非常單純,
面對的問題和解決的對象通常都是冷冰冰的機器,不用第一線直接面對活生生的人,通常不會受到外界世界太多干擾,雖然有些會變的不懂人情世故,但是多數可以脫離凡塵、冷靜思考,用比較就事論事的態度來看待人世間的紛擾。
許多人認為工程師的角色是工具人,有不少嘲弄所謂「竹科的回收業」,工程師分析問題、歸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較起其他行業算是有系統和邏輯,可是當問題複雜到一定的程度,尤其加入人的因素之後,往往就不是那麼理想,所以在宗教或政治狂熱的信仰者當中,有不少的工程師。工業革命主要是大量消滅勞工的工作,人工智慧的革命會大量消滅工程師的工作,上課的時候,我會勸那些年紀比我小的,未來要面對人工智慧衝擊的工程師,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培養自己全面多樣化的觀點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