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相信自己【教甄的最後一哩路,當自己的貴人】最容易讓人懷疑自己而升起放棄的念頭

相信自己【教甄的最後一哩路,當自己的貴人】★考試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此時,最容易讓人懷疑自己而升起放棄的念頭,然而,認真準備了一整年的人,只要繼續保持認真時的步伐,就已經跑在前三分之一。在一整個夏天的考試中,除非真的運氣很不好,終究會有進複試的機會。因此在準備筆試的過程中,不要在乎考古題考了幾分,不要因為前面幾場沒有進複試而懷疑自己,繼續保持很認真的準備態度、在讀書之餘也同步撥出時間準備口試、試教,就是很完美的準備方向。
.
★ 放心地見招拆招:我自己是遵循地毯式讀書的方式,長時間有結構有脈絡地讀,但還是看過一些神人型的考生,能在考前全力衝刺後成功拿下筆試門票。考前倒數時刻,已經過了拿出榜首書單的時間點,K完書單的春秋大業需要暫時放下,不然只是徒增煩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就勇敢地見招拆招!每天簡單的計畫,例如:每天各科考古題三回、以一週為單位用來衝刺比較不熟的科目,有效率地使用考前的時間,最後信心滿滿送自己進考場。
.
★勇敢迎接挑戰與挫折;我們看上榜的人,常常只有看見華麗上榜的那一刻,卻未能看到忙了又忙、傷了又傷的準備過程。在準備教甄的過程中,沒有拿下筆試會讓人很失望,但是拿下筆試,考了複試,最後榜上無名的那刻,除了失落,還有那個禮拜焚膏繼晷後的深深疲憊。因此,準備複試與時間賽跑的過程中,所有當下感受到的痛苦、懷疑、煎熬,都需要努力讓自己平靜地看待這些感受,因為這是通往上榜的必經之路。坦然以對自己的不足,繼續努力。認真又用心的老師,會在準備的差不多的時候,遇到伯樂。(摘自蘇仟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