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多重模式治療 7 大模組 BASIC I.D.】書院 2019 年首次考情分析 Lazarus 變通性、多樣性

教甄口試 108 筆試考古題【多重模式治療 7 大模組 BASIC I.D.】書院 2019 年首次考情分析:多重模式治療是由 Lazarus 所發展,是一種綜合性、系統性與整合性的行為治療取向。它是以社會學習論與認知理論為基礎,採取多種行為治療技術來解決多樣化的問題。他是治療技術折衷取向的治療理論。提倡治療者面對不同個案的特質應該具有變通性、多樣性的折衷方法來執行治療。此治療學派是一個開放的系統,鼓勵引進新的技術來改善現有的技術,重視治療的彈性與多樣性。
BASIC I.D.:Lazarus 提出 BASIC I.D.,以七大功能來解釋人格結構:Behavior(行為)、Affective Processes(情感反應)、Sensation(感覺)、Images(形象)、Cognitive(認知)、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人際關係)、Drug/Biological Function(藥物/生物功能)。這些模組會互相影響,但仍可視為獨立的功能。不良行為的個案是因為七個模組有偏差或是彼此衝突。多重模式學派很重視BASIC I.D.在諮商過程中的應用,治療師會利用BASIC I.D.替個案做分析。並對各項模組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法。治療師不但要有專精的知識,熟練各種技術,並熟悉相關的醫藥和心理治療。
治療歷程:多重模式治療一開始會先進行一次完整的衡鑑,評估BASIC I.D.中每一個模組與其相互關係。把BASIC I.D.視為一份認知地圖,用來認識人格組成的每個面向。多重模式治療認為廣度優於深度,個案在治療中學會更多的因應方式,問題的復發機會就更小。治療師在BASIC I.D.的每個模組中找出特定的問題,並教導個案學會各種用來對抗錯誤思考的技巧。(中文關鍵字:多重模式治療。英文關鍵字:Multimodal therapy)
~參考資料(1. 樊雪春、樊雪梅、凃冠如、樊蓉。諮商輔導學辭典。台北:五南。2. Gerald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旻鑫、彭瑞祥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