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譚光鼎《教育社會學》破窗效應 5 大階段

巴菲特:「真正有心想要成長的人,他所擁有的最強大力量,莫過於此人想遇見最好的老師,並直接向老師學習吸收的精神。」
※ 教師甄試 2017 命題焦點《破窗效應 5 大階段》獨家剖析:破窗效應由詹姆士·威爾遜及喬治·凱林提出,論及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會誘使人們仿傚,甚至變本加厲。應用於(教育社會學/犯罪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此理論描述社區失序的五個階段:
1.社區開始出現失序的情形,部分居民遷出社區。
2.未能遷離社區的居民因擔心自身安全,對區內的事務漠不關心。
3.地區的監察力下降,社區的治安進一步惡化。
4.區內更多的居民遷走,仍然留在區內的居民則更加退縮,減少外出時間。
5.外來的犯罪份子入侵社區,令犯罪數字持續上升。
.
破窗效應 Broken windows theory 以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又或想像一條人行道有些許紙屑,如果無人清理,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為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因此破窗理論強調著力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減少更嚴重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面對罪案。
修補破窗:就社區失序的情況,凱林與另一學者凱薩琳·科爾斯(Catherine Coles)於1996年提出「修補破窗(Fixing Broken Windows)理論」。他們認為執法者應儘早識別及緊密留意和控制高危險群,另外須保護守法的青少年,同時要促進居民參與維持公眾治安及協調社區內不同的團體處理治安問題。(部分內容摘自:1.維基百科。2.譚光鼎《教育社會學》。3.吾師:吳清山《教育小辭典》五南)
........
如果有人利用你的柔軟攻擊你,利用你的善良欺負你,利用你的寬容踐踏你,請不要哭泣。
.
你的柔軟、善良、寬容,是你值得擁有更好生活的資本,也是你立於這世界真實的支撐。
.
人活著不是為了證明苦難,而是親歷過黑暗,才配擁有光明。(韓國總統:朴槿惠)
........
我的貼文(不論是否為轉貼)都希望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畢竟每位老師上課之餘都很累了!(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