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教甄未來命題方向:今年教甄考題是否太偏?

教甄命題委員:許世穎論「教甄未來命題方向」今年教甄考題是否太偏?如果我告訴你:這只是回歸「教育學本質」你相不相信?一直靠北命題委員其實無濟於事(何況也靠北到曾參與命題的我)不如回頭探討一下為何會這樣出題?難道命題委員都是變態!(也許正是,「吃漢電車」就是我:在電聯車上吃台鐵便當趕著上課)
.
猶記得民國74年,筆者師專一年級上「教育概論」時,老師就告訴我們「教育學」這門課,本質上就是大雜燴,理論與實務的科際整合。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地「浩如煙海」便是其特性。教心、教育史哲社只是最起碼的,就算考出「教育經濟學、財政學」也不算超出範圍,「諮商輔導心理治療」就更不用說了!最後提醒你:命題委員出題前拿到的考古題是用來迴避的!
.
考生問:請教老師考古題不用再看是嗎?把教心(張春興教授),教史哲(邱兆偉,周愚文教授),教社(譚光鼎教授)紥實看熟,近期的考試對於教行(謝文全教授)的領導理論也考不少,應該有基本分數嗎?但是,想要拼進複試,該如何加強筆試呢?
.
許世穎:教甄考古題當然是要看,起碼可以看出過去的命題方向。我的意思是不要太迷信,因為每年都有新的「變態考題」是考古題沒有的。所以光看考古題是考不上的!
.
就像基金廣告最下面,小到不能再小的字,其實才是重點「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投資人 90 % 以上都賠錢,有沒有跟考教甄很像?
.
考生:老師真是厲害,用基金投資比喻教甄,真是一針見血。
.
許世穎:兩者都害死不少無辜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