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7

單身動物園》45天找到另一半.否則變成動物

歐洲電影《單身動物園》單身男女會被關進城中酒店,規定他們在45天之內要找到另一半,否則將被變成一種動物,流放於森林之中。雖然很多評論(甚至包括導演自己的訪談)都將『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列為一個諷刺歧視單身社會的挺單身荒謬劇,不過我個人卻覺得導演倒是藉由這個荒謬的劇情,把現今社會中人對感情、婚姻、社會規範的態度暗喻得活靈活現!這種天才型的巧妙類比,沒有在婚姻生活中走過的人,恐怕是不可能想得出來的。
果然,由影片資料顯示,希臘籍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本身並非單身,他的太太就是在本片中飾演飯店女僕的希臘籍女演員阿麗安拉蓓 (ARIANE LABED)。這位導演的作品一向以構思怪誕劇情來諷刺社會體制而著稱,例如讓他一鳴驚人的『非普通教慾(Canine)』,就是以一個變態的封閉家庭來暗諷父權專制恐怖的特殊影片。
現實中婚姻生活的摩擦在所難免,小孩通常是讓雙方對彼此多一點容忍度的最大力量,這一點在片中也呈現得很有趣,飯店經理非常精確地說出了有個小孩可以解決兩人相處的重大問題。當我看到大衛散步時遇到跛腳男和鼻血女帶著被分配到的孩子時,真是覺得很妙,他們住在一起還不到15天呢!(不知道有多少觀眾的婚姻生活是因為孩子誕生而化解了離婚的陰影^_^)。
而更妙的是,片中安排通過配對成功的最終考驗是兩人必須在遊艇上單獨相處15天,更是完全命中婚姻生活中的死穴。婚姻生活中總有一些私密的事情是完全無法為外人道的,面對這些問題時,不能找姐妹淘不能找好哥兒們不能回家找父母哭訴或抱怨,如何克服心境上孤絕、解決兩人之間的問題,真的是婚姻生活能不能維持下去的重點。~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維基百科、泰瑞莎的文字寓(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