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張勳誠校長:教師甄試口試【藍海策略】要有個人特色,跟別人一樣,你就輸了!

對不起,我沒有時間討厭你。因為我急著今年 106 上岸擺脫你!
★ 擺脫不愛的男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知道妳比他能幹。~ 艾曼(德國心理學家)
★ 張勳誠校長:教師甄試口試【藍海策略】要有個人特色,跟別人一樣,你就輸了!
(一)合宜的服裝儀容。
(二)休息區的舉止。
(三)進門時的言行。
(四)坐下時的態度。
(五)簡歷是導出所有評審發問內容的源頭。
(六)答題時的條理、重點掌握及熱誠的呈現。
(七)適時提供書面佐證資料:包括生涯檔案、教學檔案以及班級經營檔案
...........
平日修為:
(一)反省、思考:你要如何來讓自己的平日修為更好呢?你必須要養成每天進行反省和思考,每天做反省。透過不斷的反省,才能突破你既有的心智模式。
(二)不斷的閱讀:因為你們現在要考試,所以你們最近可能都是閱讀有關教育的書籍。你現在考試沒有機會讀其他的書,然而在你考試之後,找點時間讀一讀企業的書,例如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把它當作休閒消遣。教育的書要讀,但是其他的更要讀。
(三)分享:很多跟我同過事的人,我都會強制分享。我早期當主任,要考校長的時候,讀過一些概念,當時就會找組長一起分享。那組長很倒楣,一開始不太熟練,因為只講了一遍,講完了之後,才發現有哪些地方沒有讀通。接著,第二批倒楣鬼,再講第二遍,這次就好一點,也流暢了些,但是還有一些地方沒弄清楚。講到第三遍時,這些東西很多都是我自己的了,我讀的書很多都已經丟掉,那些都已經是我的概念。所以,分享是很重要的,透過分享,透過教學,你才能感覺這個東西你已經是熟透了,所以不用吝惜於分享。
(四)藍海:藍海策略的中心在於價值與創新,不管是口試、筆試,還是其他的東西,你能提出哪些有價值的東西、創新的東西,那就是非常的重要。假如今天有十分鐘口試,兩分鐘給你自我介紹,怎麼做出價值、創新,你為什麼會當老師,你有什麼長處,你要怎麼班級經營,這些都是幾乎必問的題目,可是現在每一個人都在回答,那他憑什麼用你,那要看你有怎樣的價值與創新,光是價值沒創新那是沒用的,要有價值又有創新,讓人家一聽就覺得,前面七個可以不要。要怎麼做到藍海策略,這你就要去思考。
最後,這條路真的不好走,不容易。但不容易是指別人!你們要把它變成容易,希望你們今年通通錄取,謝謝!以上摘自張勳誠校長
....
人生猶如一股奔流,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發展心理學研究顯示,臨終者或高齡者回顧一生時,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年輕時沒有多冒一點險」。想要減少晚年的悔恨,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出正確的決策,承擔正確的風險以獲得報酬。
然而,「最大的報酬」不是在於上山下海、冒險犯難所得到的野地經驗,而是存在於:積極投入真正生活與工作中的那種「蓬勃煥發 eudaimonia」 過程,以及回顧一生時那種「自我實現」的意義感與滿足感。許世穎
.......
還沒談戀愛之前,要先照顧好自己,
兩個健康的個體,談戀愛才會幸福。
也請不要用戀愛,評估自己的價值。
別因為對方不喜歡自己,就否定自己,要告訴自己很棒!
~劉真(藝人)OS:與前師大校長同名
......
猶記得:吾師吳清山接任母校(市立師院)校長時,師公(吳清山的老師)毛連塭、劉真都來觀禮。其中毛連塭是我師專時的校長,我這個問題學生他早已熟悉。於是吳清山老師向我介紹劉真校長。我跟劉校長說:師專考預官時是讀他編的四書讀本。他笑笑說:有沒有考上?吳清山老師接話:有喔!許世穎是當年榜首喔!